發布時間:108年8月1日
新聞主題:細胞球體製備突破 陳冠葦榮獲「研究創作獎」


關於膠原蛋白,除了一般人熟悉的美容聖品外,還能有什麼想像?義守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應屆畢業生陳冠葦,在郭士民教授指導下,嘗試將膠原蛋白運用於器官功能修復上,創新實驗發想榮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期待未來該研究能再深化延伸。

 外表清秀的陳冠葦,以「細胞球體/類肝器官之研發」為題,研究製備細胞球體運用於修復肝硬化的可能性,除了將細胞培養空間由2D轉成三維,並把細胞外基質(ECM)中最主要的成分—膠原蛋白(collagen)回溫重組後,轉化成膠原蛋白奈米纖維,再加入生物反應器中和細胞培養形成細胞球體;經過初步實驗,發現善用膠原纖維吸附增生的特質,能製備出細胞球體,即能有機會修復細胞,發揮醫療上功效。

 陳冠葦表示,該研究主要創新部分為3D生成空間、膠原蛋白濃度、攪拌速率、回溫重組的設計,藉由實驗設定變項調整,即能獲得不同實驗結果,也可即時觀察細胞的狀況變化;透過新方法設定,可形成球體直徑較大、白蛋白含量較高的細胞球體,並且大幅提升細胞球體製備出的數量,有助於運用在治療上的實際需求。

 在實驗過程中,一度卡關失落,但陳冠葦感謝郭士民教授不斷給予建議討論,以及同學、學長姐們互相勉勵,才慢慢走出迷惘,實驗發表後獲得科技部獎項肯定,更是開心;很習慣一個人待在實驗室工作的陳冠葦,即將進入陽明大學研究所深造,從大二暑假開始接觸實驗室,跟隨老師撰寫計畫、投入科技部研究,讓她十分享受這歷程,「很有動力繼續前進努力」,期待未來能將目前研究繼續延伸深化,累積醫工專業上的新知識,發揮最大潛力。


「醫工系」應屆畢業生陳冠葦(左),在郭士民教授指導下,創新實驗發想,榮獲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創作獎」肯定。(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醫工系」陳冠葦很享受實驗研究歷程,更感謝老師和學長姐們的互相勉勵照顧。(義守大學提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