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7年10月17日
新聞主題:用影像紀錄家鄉 義大生參賽連傳佳績


影片創作靈感從那裡來呢?學生創作影片,不乏從家鄉故事、生活經驗等著手,近期義守大學兩位同學以紀錄家鄉故事的影片參賽,均獲佳績。

 義大「大眾傳播學系」學生翁欣妤,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暑期社區計畫」,回到家鄉「永康社區大學」服務,藉機和臺南大學學生林怡萱合作,協助紀錄社區大學活動影像,也製作長達45分鐘的《找尋鹽水溪沿岸文物瑰寶-許縣溪篇》紀錄片,介紹歷史文物與現狀。

 短短一個半月時間,兩人走訪關廟、歸仁、龍崎、永康等4個行政區,共計拜訪15間廟宇及相關場域,拍攝107件文物等,獲得該計畫臺南場「公益組」第一名殊榮;翁欣妤表示,藉此機會深入平日不會探訪的地點,感到很奇特,也遇到熱心居民分享剛摘下的水果,十分窩心;她說,藉拍片閱覽許多文物,除能一窺歷史故事,也接觸許多石碑,獲悉當地的鄉野傳說,期望透過紀錄片,用數位的方式留存文物影像,並讓更多人看見。

 義大「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學生李羽彤,日前與銘傳大學、玄奘大學等跨校團隊,一同將父親的故事搬上大螢幕,完成《守護者的步伐 神木 雲端 瓦蛋》紀錄片,獲得「MATA獎」銅獎;此次義大獲獎作品另有魯孝賢、高傳恩、張鈺婷、莊陳旖旎、温少鋐、胡宇晨、陳婷等同學,所攝製的《阿里嘎蓋alikakay》獲得非紀錄片類佳作;義大前幾屆原民生包宇軒也曾以《活著的部落》摘下紀錄片銅獎,陳雯華、林宜安、周家萱、劉依婷等同學則以《醒.Matega》獲得非紀錄片佳作。


義大「大傳系」學生翁欣妤(中)和臺南大學學生林怡萱(左),參加教育部青發署計畫,協助紀錄永康社區大學活動影像。(翁欣妤提供)


翁欣妤為拍攝紀錄片,深入平常不易到訪的地點。(翁欣妤提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