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7年10月15日
新聞主題:協力部落健康宣導 義同「營」得好食力


義守大學「營養學系」上周前往屏東長治百合部落園區,舉辦健康促進宣導及健康篩檢活動,獲得熱烈迴響;這也是義大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長期耕耘部落的重點項目之一,活動中幸獲多位部落志工協助母語翻譯,協助老人家與師生溝通無障礙。

 「營得好食力」活動11日於百合部落的「魯凱皇家學院」舉行,義大由「營養學系」賴苡汝、黃鈺婷老師帶領大三學生共同參與,活動一開場先以幽默話劇表演,讓部落長者在輕鬆氣氛中,快速了解攝取多樣食物的重要性;緊接著,學生以慢板的音樂輔助,帶長者們「營髮健康操」,並透過精心設計的「勇士賓果樂遊戲」,在趣味中傳遞營養知識。

 此次健康篩檢活動,搭配霧台鄉衛生所的巡迴醫療服務同時進行,除測量腰圍、血壓外,義大師生另貼心準備精密分析儀In Body,為每位部落長輩量測BMI、體脂肪與各部位肌肉量;在場協助的衛生所陳慧雅護理長指出,許多長輩下肢肌肉量明顯失衡,是未來需強化的衛教重點,也希望義大能持續協助。

 賴苡汝老師表示,到原民部落進行衛教服務,最大障礙在於語言,特別感謝有達努巴克院長與多位部落志工擔任翻譯,才能突破障礙,而這次收集到的健康評估等資料,也將作為未來營養教育的重要依據;義大「營養系」伍麒蓉同學說,很高興藉由實務參與,得以更了解老年族群的疾病與服用藥物等層面,期望能透過衛教幫助他們活得更健康快樂;何佳蒨同學表示,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活動內容本身,而是從中領悟關懷長者的心。


「營養系」上周至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為長者辦理健康促進及健康篩檢活動。(義守大學提供)


配合USR計畫,協同部落志工同步翻譯,長者與師生溝通無障礙。(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師生協助部落長者使用In Body精密分析儀。(義守大學提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