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7年3月8日
新聞主題:[媒體報導] 上山下鄉辦營隊 義大學生社團寒假不留白(中央社即時新聞網)


文字快照: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9891.aspx
上山下鄉辦營隊 義大學生社團寒假不留白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80308 17:14:53)大學生如何運用寒假呢?義守大學學生社團慈愛社、藍天社、保健救護團、彰友會、「健康管理學系」系學會等,利用假期前往國小舉辦營隊,北至彰化,南達屏東,透過互動,傳遞正確的衛教知識,展現社團理念。

「慈愛社」以生活中常見的運動傷害及預防措施為主題,透過簡報與簡單的示範,讓小學生輕鬆易懂,他們帶領小學生DIY專屬的環保小燈籠,並邀請家長夜間活動同樂,享受親子共處時光;「慈愛社」吳松霖同學表示,此次營隊受時間與場地限制,在規劃過程中有不少小插曲,但把經驗化為養分,重新思考,下次活動就能以更佳的狀態舉行。

以「敞開心扉、迎向藍天、走出校園、關懷弱勢」為口號的「藍天社」,每年皆在偏鄉地區舉辦營隊,目的是減少小學生沉迷於3C產品,透過值星官角色與遊戲互動,教導小學生禮貌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他們也將在地交安問題融入表演,宣導騎車配戴安全帽的必要性。

「藍天社」總召林淯南是「化學工程學系」大二學生,他表示,國小師長的鼓勵及居民和小學生熱情接待,是最好的回饋,也是「藍天社」持續舉辦活動的動力來源;而初次參與活動的「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大一學生張弘霖表示,過程中雖感疲累,但體會服務的可貴,未來會繼續參與此類活動。

義大「保健救護團」則將視力保健與預防流感的衛教知識融入戲劇演出,搭配PPT解說,強調出現感冒症狀時,應戴上口罩,並在家多休息,避免疾病擴散;該營隊總召康奕璿表示,很開心看到小學生認真看戲,踴躍搶答,希望用心規劃的課程內容與衛教知識能被印在腦海中,也期望參與活動的義大學生感受服務精神。

「彰友會」返鄉舉辦育樂營,規劃許多有趣的團康活動、手語歌教學、DIY課程與精彩的營火晚會,營隊以魔術表演開場,吸引小學生注意力,並利用隨手可得的物品,製作出燈籠、風鈴、書籤與童玩;一方面激發小學生想像力,裝飾紙箱共同創作,激發創意,另方面,為培養小學生的同理心,義大學生設計比手畫腳遊戲,希望藉此讓小學生體會身障人士的不便之處。

「健管系」系學會則將性別教育、成癮物質、口腔保健、健康體位等議題,結合戲劇、有獎徵答、闖關活動,並融入當地原民文化,使國小生更了解如何將衛教知識實踐於生活,並分享給家人,共同改善健康問題。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