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7年4月24日
新聞主題:搶救鳳梨大作戰 王俞文開創「幸福」之路


【專訪】當家中產業遇到困境,你會選擇怎麼做?家住高雄大樹區的王俞文,眼見父親傳承家中一甲子的鳳梨種植事業,面臨水果遭賤價收購危機,不忍爸爸辛苦泡湯,毅然投入產業轉型,開啟了「幸福原味」之路。

 鳳梨的栽種時間長,需要18個月才能採收,面對費時卻不能得到合理報酬,目前就讀義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大四的王俞文和爸爸苦思許久,想起當下火紅的鳳梨酥熱潮,嘗試投入研發;她以大樹特產「台農17號」金鑽鳳梨做為原料,為了調配餡料,曾熬煮了上千斤的鳳梨尋找出最佳風味,外皮及內餡的比例也經過無數次調整,只希望忠實呈現在地水果原味。

 王俞文表示,一開始,其實媽媽很反對,認為額外投入資金研發新品有風險,不願看她和爸爸那麼辛苦;經過多年努力,她和爸爸逐漸看到回收,2016年開始轉虧為盈,媽媽也默默跟著投入場務工作,並給予肯定。

 公司雖小但能量俱足,員工從種植、烘焙、銷售到行政業務全面包辦,王俞文也在升大學前正式成為營運主事者;她說當初沒想太多,憑著一股衝勁就開始做,但因為年紀輕,在和年長員工的溝通上,花了不少時間適應;此外,雖然她高中時唸國貿科,但缺乏實戰經驗,看財務報表似懂非懂,吃了些虧,等進到義大「企管系」之後,才跟著老師學習財務、會計、經濟理論,功力大增。

 19歲接掌品牌後,王俞文積極規劃海外參展、網路行銷,系上老師聽聞她在做的事,也紛紛給予支持;「企管系」楊東震主任表示,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固然重要,但課外付諸實踐是不可多得的經驗,「幸福原味」目前也是「企管系」產學合作暨實習點。

 除了鳳梨酥,水果、果乾、果汁都是「幸福原味」銷售項目,目前除了自家鳳梨,也以較高價格收購大樹其他果農的鳳梨,協助在地產業,吸引包括日本、香港遊客包車前來,王俞文強調,未來將持續開發新產品,並拓展新據點。


王俞文(左三)與幸福原味團隊。(王俞文提供)


幸福原味產品包含鳳梨酥、果乾、鳳梨汁等品項。(幸福原味提供)


義大企管系主任楊東震(左)與學生王俞文(右)。(義守大學提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