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6年9月15日
新聞主題:義大攜手農科院 共構農業生技發展重鎮


義守大學「生物科技與生醫工程中心」今(15)日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簽署產學研訓策略聯盟,「農科院」院長李文權親自到場簽約,現場並邀請多位農委會所屬科技研發單位主管與會;義大校長蕭介夫表示,希望借重「農科院」國家級農業科技產業化平台,建構產學合作平台,深化研發能量,配合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打造義大成為南臺灣醫學生化、農業生技發展重鎮。

 「農科院」此次多人特別南下義大,顯見對簽約儀式的重視,包括「農科院」李文權院長、「農政中心」黃性男博士、「動物所」林志勲副所長等均參加;此外,「高雄市農會」楊東杰總幹事、「臺灣香蕉研究所」顧問蔣世超、「屏東農科園區」黃啟峰主秘、「燕巢合作農場」何正誠理事主席等單位代表多人也到場;而為聆聽多方意見,義大特別邀請青農代表張仁宗會長、劉鈺玲會長、鄭宗林會長等人參與,陣容十分堅強。

 南臺灣生技醫療與農業生技領域研究重鎮之一的義守大學,近期積極鼓勵師生創新創業,並與所屬義联集團籌設生物科技公司,且借重校長蕭介夫深廣人脈與聲望,在新農業與循環經濟領域亦有卓越成就,獲得科技部及教育部多項重點計畫補助,於義大建立生技醫藥產品與中間原料的研發平台,涵蓋蕭校長本人的「酵素科技研發中心」,「生醫中心」主任暨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的「生物科技與生醫工程中心」,以及「化工系」梁明在副教授的「先進層析程序研究中心」;該整合平台不僅能輔導企業開發製程方法,更擁有製程模擬、放大、以及設計能力,協助從產品概念到生產的全方位解決方案,可望在未來協助師生創新創業,帶動南臺灣生技產業發展。

 而此次與義大簽署策略聯盟的「農科院」,主要任務為輔導農業產業化,融入創新思維及優勢技術,結合全國農業上、中、下游研發能量,將臺灣現有農業科技研發成果加值運用,開展新農業與循環經濟契機,促進產業整合,提升國際競爭力;李文權院長強調,生物經濟將成為臺灣未來10年重點發展產業,而這些內涵義大都有,再加上「農科院」多元技術及專業人才,除強化高端人員交流外,也建構產官學研的合作平台,開創新局。

 為因應全球高教趨向及新興創業熱潮,蕭校長日前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提起義大致力培養「下一位祖克柏」,整合9大學院資源,成立跨領域「創新學院」,並於這學期上路,開設包含智慧機械、生技醫療、創意餐旅三個學程,提供學生更多元與全面性的培訓,義大「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主任吳裕文說,此次簽約可望深化該學院的人才培育與產學合作鏈結,創造多贏。

 義大「生醫中心」主任楊智惠表示,未來義大將與「農科院」共同服務南部企業及農民,包括將農業循環資材轉化為高值生技產品、食品安全檢測服務、微生物及酵素工程應用、動物功效性實驗與驗證,以及農業生技人才培育等具體合作目標;藉由此次締約,期待為農業科技研究領域創造豐碩成果,也為政府農經政策注入新能量,厚植南臺灣農業生技研訓能量,強化農業企業的競爭力。

 在蕭校長帶領下,義大積極投入培育創新創業人才,領先彰化以南私立綜合大學,連續兩年取得教育部「創新創業中心示範學校計畫」及「跨領域生技菁英產業人才培育計畫」補助,又致力培育跨領域生技人才,成為全台唯四通過「跨領域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補助學校,與「農科院」結盟後,可預見義大在農科與生技領域的跨領域產學合作升級外,也將能回饋及豐厚師生教育資源。


義大校長蕭介夫(右)及農科院院長李文權(左)簽約,「高雄市農會」楊東杰總幹事(中)見證。(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生物科技與生醫工程中心」今(15)日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簽署產學研訓策略聯盟,各界均派代表參與。(義守大學提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