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6年7月12日
新聞主題:小角落服務大體會 會計系 納稅服務獲團體季軍


義守大學「會計學系」學生,參加今年大學「所得稅申報學生納稅服務成果」競賽,榮獲團體獎第三名,大二生施妤璇也領先南部各大學,在個人獎奪下第二名。

「會計系」學生不僅懂數字,更樂於服務社區,在莊素增老師帶領下,共同參與「2017全國大學院校所得稅申報學生納稅服務成果競賽」,整體表現優異,獲得季軍肯定。而個人獎亞軍得主施妤璇,從77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為南部唯一代表學校進入總決賽的學生。

在參與該競賽前,「會計系」學子今年已參加連續八天的「所得稅申報服務」學習;莊素增老師表示,會計系長期耕耘稅務法規或租稅申報等服務課程,除課堂講授與案例分享外,學生最大收穫,莫過於可藉由實際服務體驗,提升專業能力;此外,透過撰寫服務心得,反思正負向的體驗過程,也有助於學生全方位學習。

當得知進入總決賽後,隨即被要求得北上口頭發表,施妤璇一度十分緊張,經過指導老師一週陪伴演練下,才逐漸克服,她臨場以服務期間的經驗,結合專業能力為題發表,搭配豐富肢體語言,獲得評審肯定。

提起服務期間所遭遇的困難,施妤璇表示,「一是以台語溝通,二是向民眾解釋法令,三則為安撫民眾情緒」;她說,自己台語不是很流利,當需要和民眾溝通時會很吃力,更何況需要解釋稅法,還因此鬧了笑話,有一回遇上一位拿查詢碼來申報的老伯,她向前詢問「阿伯,你的健保卡要不要『住蝦』啊?」沒想到阿伯反過來用疑惑眼神看她,問「『住蝦』要做甚麼?」,施妤璇趕緊轉頭問旁邊同學,才知道原來把「註冊」的台語唸錯了。

在服務過程中,成功推動健保卡註冊及試算節稅,是施妤璇認為最有成就感,又能實際幫助民眾項目,在體會服務他人喜悅同時,一邊提升自己應變能力,「雖在小角落服務,卻體驗大世界」。


義大「會計系」學子施妤璇(左)榮獲「所得稅申報學生納稅服務成果競賽」個人獎第二名。(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會計系」榮獲「所得稅申報學生納稅服務成果競賽」團體獎第三名,莊素增老師(左)代表受獎。(義守大學提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