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6年6月23日
新聞主題:畢業生之4/生科系郭庭安 養蟲,發現大驚喜


【專訪】「養蟲也可以申請計畫?」義守大學「生物科技學系」的郭庭安,最初聽到時也不敢相信,但在指導教授劉孝漢指導下,對養蟲這件事有了全新認識,並和同學連續兩年因此通過「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更從中發現蛋白質領域的無窮趣味。

 這項所謂的「養蟲」計畫,實質上名為「保麗龍分解菌、分解酵素」研究,在「生科系」師生合作下,企圖找出能分解保麗龍新方法,期能解決生態浩劫問題 ; 郭庭安說,原本他和多數同學一樣,因為「想做化妝品」而進入「生科系」,但後來得知倘若無人持續投入保麗龍「專題研究」,那該領域將可能中斷,在抱著「既然沒人做,那我就去試試」心態,郭庭安拉著同學,一頭栽進未知領域。

 當看著養殖箱內保麗龍開始出現小洞,郭庭安才相信原來他養的麵包蟲、大麥蟲真的會吃保麗龍,進一步解剖蟲的腸道,找出腸道的細菌、酵素加以培養,幾經嘗試,最終找到「保麗龍分解菌TM-1」與「ZM-1分解酵素」; 郭庭安和同學突破性的發現,解決了研究的卡關,指導教授劉孝漢也將此研究成果,帶至國際研討會發表。

 幾乎每天都待在實驗室「養蟲」,郭庭安似乎有點「宅」,但他仍相當熱心公益,和系上師生到楠梓特殊學校,教學生動手玩科普實驗,利用水、油以及密度的變化做出裝飾品 ; 面對這群不熟悉的學生,郭庭安坦言「剛開始有點怕」,但實際接觸後,發現雖然學生學習速度不快,但他們專注的神情,讓他印象深刻。

 透過推薦甄試管道,郭庭安畢業前,已經接獲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等多所校院錄取通知,未來他將延續大學所學,投入蛋白質、酵素領域 ; 回首剛開始聽到「麵包蟲會吃保麗龍」時,心中滿是狐疑,甚至開玩笑「會不會有一天人也可以吃保麗龍呀?」,不過,如今他倒是很有信心認為,只要努力研究,總有一天「不可能」也會變成「可能」。

 郭庭安說,在義大這四年,收穫的不僅是學術知識,還有研究過程的成就感,而共事的老師、同學,更讓他依依不捨,直呼「不想離開高雄」、「我會想念義守的一切」。


郭庭安(右)與指導教授劉孝漢。(圖郭庭安提供)


郭庭安參加第21屆細菌學研討會。(圖郭庭安提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