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6年4月28日
新聞主題:義大產學跨系所合作超加值 化工系創新豆腐乳 古早味UP!UP!


義守大學校園裡,流傳一種健康美味食物,據說想買還要半年前預約。這個遵循古法釀造的伴手禮,由「化學工程學系暨生物技術與化學工程研究所」、「創意商品設計學系」發想打造,「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輔導推廣,讓原本不愛傳統食物的年輕學子都頻頻光顧,清水燙碗乾麵,配上一小湯匙精釀食材,就能吃得健康又飽足了。

這個堅持古法釀造,不添加任何人工調味的美味,其實是坊間很平凡的豆腐乳與味噌,但是義大化工系主任洪志勳與研究生劉進發「發哥」,懷抱著熱忱,一心想讓老味道回歸自然,除製作過程堅持手工翻動、日曬外,還透過化工系的專長技術實驗,萃取出單一菌種,讓豆腐乳與味噌能在最佳狀態下發酵,進而在標準環境下量產,務使每一次釀造的味道與品質都能達標。

越來越多人追求健康養生食品,只是,「化工系跳出來釀造豆腐乳﹖」總是不免引來好奇眼光,洪志勳主任笑著回答說,「10人中有9個人問過這問題,但那是因為多數人不了解化工系領域」,他說,化工系培訓人才的課程中,很大比例在於學習如何研究產品量產化,例如,單一菌種的培養與標準控制,就是化工人發揮的機會,如何建立一個符合需求的實驗室或生產環境,也是化工人的專長。

而義大釀造豆腐乳或製造味噌的場域,跳脫傳統個人家庭式的存放環境,與其追求大量生產,他們更想創造出單一麴菌產品,盡可能符合食品安全標準,而這也是「發哥」當初選擇到義大化工所就讀的主因。因為長期嘗試研發標準化豆腐乳口味的他,發現有些事情,必須借重實驗室的研究與溫控環境才能達成,進入研究所後,受到幾位老師的幫助,讓他得以完成心願。

為了想讓看似平凡的豆腐乳,裡面所蘊涵的珍貴元素能被看見,義大商設系主任周志榮與蔡孟㯣、王義鵬兩位老師,也投入包裝視覺設計;曾獲「2014金點設計獎」等大獎的蔡孟㯣靈機一動,把產品系列取名為「豆豆香」,並設計出可愛輕巧Logo外,還特別找來麻布袋、手刻章強化復古形象,親手一個一個蓋印,尤其寬口瓶的設計,更貼近消費者取用需求,未來還將搭配木盒提升質感。

義大近年來積極鼓勵師生學用合一、創新創業,成立「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規劃各類課程與獎勵機制,中心主任吳裕文表示,創業並非容易的事情,尤其需要團隊合作,義大裡有來自各領域菁英,透過連結能創造出更多驚喜,這次豆腐乳就是媒合成功案例之一。「福黎釀」幕後大推手育成中心主任洪添燦也說,義大師生創意源源不絕,期待未來有更多創新團隊出現。

這兩小瓶裝美味,得來不易,光是釀造時間至少要半年以上外,團隊合作成員也持續投注不少心力;懷抱想幫「發哥」完成夢想的洪志勳,為了顛覆一般人對古早味刻板印象,花了不少時間鑽研歷史資料,發現古人將豆腐取名為「福黎」,典雅又帶點福氣,討論後決定將商品取名為「福黎釀」,至於味噌則取諧音「噌昔」,強調這一小瓶裝得來不易,值得珍藏,「我們希望把美好的東西,透過精緻包裝,讓收禮者感受到那份誠意」。


「福黎釀」與「噌昔」。


洪主任與發哥在實驗室裡培養單一菌種。


洪添燦主任(左起)、發哥、洪志勳主任、吳裕文主任、周志榮主任。


商設系周主任(左起)、發哥與化工系洪主任。


商設系周主任(左起)、發哥與化工系洪主任。(二)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