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6年4月25日
新聞主題:義大再邀翁啟惠院士演講 正向面對挫敗 鼓勵堅持理想


濕冷的周一早晨,來自義守大學與「高雄學園聯盟」數百位師生,聚精會神坐在明亮會議廳裡,專注聆聽前中央研究院前院長、院士翁啟惠演講,在短短90分鐘裡,翁院士分享他對於學術研究如何奉獻社會的觀點,並大方傳承「研究成果技術轉移」的寶貴經驗。

這是翁啟惠院士今年度第二次受邀到義守大學演講,也是應義守大學「跨領域生技創新創業大師活動」主辦單位再度邀約前來;翁院士也是南部義竹鄉的鄉下小孩,此次特別再到義大,分享如何奮鬥成為台灣學術領袖中央研究院院長。

義守大學在蕭介夫校長領導下,近年積極投入培育創新創業人才,領先彰化以南私立綜合大學,取得教育部105年「創新創業中心示範學校計畫」補助,尤其醫學院致力培育跨領域生技人才,是全台唯四通過「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補助學校,成為南臺灣唯一跨領域生技人才培育推動中心,並於日前邀請翁啟惠院士及現任副院長劉扶東院士等當代影響人物,出席「醫療生技大師」講座。

上回翁院士即是應醫學院「醫療生技大師」講座邀請,以「生技產業的趨勢與發展」為題,梳理近代生物經濟範疇趨勢,以及他在多醣體領域多年研究知識與發現,當天還特別以MIT求學時代受到當年指導教授所啟發的4個提問:「要做什麽研究、為什麽要這麽作、怎麽作、誰會關注研究結果」等,勉勵台下年輕學子,不斷釐清對於所選擇的事物是否真的感興趣;演講會後,主持人蕭校長與院士受到來自義大的高中學園聯盟學子熱烈回響,紛紛要求合照、簽名,並且期待還能在安排下次機會。

在這樣的機緣觸動下,義大於24日舉辦「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活動,並召開「研究成果轉化圓桌會議」,主持人蕭介夫校長又特別邀請翁啟惠院士再度蒞校,以《學術研究如何貢獻人類社會》為題,分享他長期以來在國內外產學合作的歷程,強調科學進步往往會衝擊人類思維改變,但只要運用得宜,則能帶給人類社會更多福祉,例如生物經濟與醫療科技的發展,將有助於解決人類健康問題,但這些均須仰賴長期研究的支持。

翁院士亦特別以自身經歷,勉勵現場的義大學生與善化、枋寮及東港高中學子們,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不要害怕失敗,因為他的研究生涯,也非一路順風,亦曾遇到挫敗,「在追求理想的過程,失敗的機率比成功要來的大!」他期勉學子失敗為成功之母,吸取經驗,堅持理想,正面思考的態度很重要。

「找到興趣很重要!」蕭校長表示,他十分贊同翁院士不斷強調「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很重要」觀點,因為有興趣的事,才會願意投入一輩子去做。

有別於研究多醣體的翁院士,身為農家子弟的蕭介夫校長表示,他的研究初衷是「如何使用生物科技提升農產品的價值」,這也成為他一生志向;此外,亦積極投入循環農業的發展,將製作農產品產生的廢棄物,或低價值農作物轉化為生技醫療產品,希望能提高農民收益。

演講會後,蕭校長與「高雄學園聯盟」大學校長,及「南科產學協會」進行圓桌會議,翁院士也於會中分享「研究成果轉化」寶貴經驗。義大蕭校長目前亦擔任「高雄學園」聯盟主席,這次廣邀屏東大學、高雄第一科大、樹德科大、高雄海科大等校長,一起與翁院士餐敘,以「跨界整合開創大時代」為題,共同商議如何配合政府政策及整合南部科學區資源,落實學園聯盟宣言中「擴張境界、區域合作、跨域整合和公私協力」理念,帶動產企群聚的研發力量,共同引領在地產業升級,開創科技致用新局,再造城鄉發展的區域優勢。


義守大學舉辦「跨領域生技創新創業大師活動」,吸引眾多義大學子及高中生參加。


義守大學舉辦「跨領域生技創新創業大師活動」。


翁啟惠院士應義守大學「跨領域生技創新創業大師活動」主辦單位再度邀約前來演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