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5年11月1日
新聞主題:青春作伴 世代共學 義大醫學院3系走入社區


「和爺爺奶奶的互動過程中,認識了他們的人生故事,也從中學習到課本裡學不到的道理。」義守大學學生參加高雄市社會局所舉辦的「青春作伴-高雄市青少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跨世代交流,傾聽社區長輩多采多姿的人生故事,老少共聚,歡笑滿堂。

義守大學鼓勵年輕人走入社區,關懷社區並增加認同感,此次醫學院有3個學系22位學生,由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生物科技學系老師石明正、健康管理學系系主任陳怡君及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李秉家帶隊,與高雄小港高中、中山高中及旗美高中攜手進入社區服務。

義大校長蕭介夫表示,義大強調學用合一,透過此計畫能讓學生落實專業能力於社區醫療及樂齡,也是大學與高中合作很好的示範,希望能藉此活動推動成為大學、高中及社區合作的典範,建立創新教育方式,讓台灣社會更和諧美好。

義大職治系帶領旗美高中學生前往樂仁啟智服務中心及岡山榮民之家,透過音樂遊戲治療、肢體復健治療等,進行社區職能治療服務;義大健管系與中山高中學生秉持學以致用,以健康飲食、用藥安全及口腔保健等主題,設計有趣且貼近生活的社區健康講座,幫助社區長輩們更加瞭解日常保健知識。

健管系學生黃馨儀表示,融入所學之專業知識,結合長輩的經驗分享,從中及加強長輩正確的健康概念,期能落實於爺爺奶奶們的生活中,「讓長輩們樂齡。」

生科系學生陳輿碩說,「沒想到爺爺奶奶的生命故事豐富精采,人生歷練是課本中學不到的。」

高雄氣爆事件之後,許多長者感嘆人生無常,義大生科系及小港高中前往前鎮路中廟社區,幫助社區長輩整理珍藏的照片,並協助爺奶規劃主題和文字敘述,製作專屬自己的生命故事書。
生科系老師石明正表示,學生利用假日時間協助社區老人做手工書,在過程中見證長者的一生與心情故事,長者也感受到新世代年輕人的服務精神。

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指出,義大醫學院培育以人為本,具人文關懷與科技專長的醫療人才,希望藉關懷社區落實所學並改變價值觀,不再只是沈浸於3C產品,要能主動走進社區學習尊重及人文關懷。


義大校長蕭介夫於「青春作伴-高雄市青少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成果展。」致詞。


義大校長蕭介夫(中)與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右七)出席「青春作伴-高雄市青少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成果展。」


義大校長蕭介夫(中)與醫學院副院長楊智惠(右七)出席「青春作伴-高雄市青少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成果展。」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