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5年4月19日
新聞主題: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訪義大 與原生互動熱烈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高潞・以用・巴魕剌19日舉辦「尋找青年之聲」座談,首場選擇全國原住民生數最多的義守大學,與原民青年學子對話,有同學直接提問立委,贊不贊成原民狩獵,還有陸生針對委員不贊成陸客大量來台觀光,影響原民居住生活提出疑問,現場一問一答,委員與同學間犀利對話。

專科時代就讀國貿的高潞・以用,因一部電影《因為你愛過我》記者劇情,觸發她想當記者為社會發聲的渴望,新聞系畢業後,即擔任原住民電視台記者。標準都市原住民的高潞・以用,被電視台同事笑稱沒有「部落思維」,發奮自願到台東部落當記者,「真正看見部落問題多年來一直存在,也未曾改變,吵的話題類型都差不多」。她表示,記者可以更接近政策與行政運作,仍無法充份看見政策背後如何操盤,才興起參選花蓮縣議員念頭。

來自花蓮光復鄉阿美族人高潞・以用提到,部落年輕人其實很難出頭,因為上面還有很多長輩。一路看到許多部落老人家被欺負,難過地流淚,心中就會燃起那股正義心。2014年花蓮縣議員選舉僅差200票落選的高潞・以用說,「選舉就是一個運動」,縱然那場選戰挫敗,仍把議題帶進部落中,也改變部落只投給某一政黨提名者的單一想法。

現場有同學直接提問原住民是否可以狩獵。高潞・以用回應,原住民本身早與台灣這塊土地共生共榮,文化不容被抹滅,野生動物保護法修法缺漏多不應強推,充分對話才能去除狩獵文化汙名,主張「生態管理」的概念。

來自遼寧省陸生針對委員先前在媒體中表示,陸客觀光都被一條龍式陸資旅遊產業賺走,請她提出說明。高潞・以用以台東當地狀況舉例,許多當地飯店都是「中資」,當地居民其實獲益不大,過去她也曾穿著傳統服裝參與部落祭典時,被來訪遊客直問何時才要開始跳舞,感到尷尬與不悅。她鼓勵少量深度的精緻旅遊,取代走馬看花形式,並加強遊客的文化教育。

高潞・以用同時鼓勵在場原民青年,珍視自己每個人生抉擇,「人生不同階段會做出不同選擇,這些選擇將帶你走不同的路」,原民青年是部落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部落與社會對話的發聲窗口。


高潞.以用(前排中)與義守大學原住民生合影


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高潞.以用19日到全國原住民生數最多的義守大學,與原民青年對話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