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3年11月3日
新聞主題:堅持才能這樣 義大傑出校友洪飛義開創多紀錄


高雄義守大學2014 年第五屆傑出校友獎獲獎人洪飛義,現為成功大學材料系教授兼任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任,民國84年畢業於義大前身高雄工學院機械系,在人生道路上不算平步青雲,但不減他學習的鬥志,當年除是全班第一個考上研究所,更在當時成為屏東技術學院歷年來第一個考上博士班的人,他勉勵學弟妹,「我和你們都留著相同的血液,我能如此,你也可以」。

高雄工專(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前身)畢業後,插考上義守大學前身高雄工學院大三,洪飛義覺得自己不是很聰明的學生,所以需要更認真,「以前上課都坐第一排」,上課發言也沒有很踴躍,考試的時候更是常熬夜通宵,他很感謝在義大的老師,提供無限制的思考空間,讓他可以天馬行空,可以有無限創意,而不是被框在標準答案中。

義大畢業後他考取屏東技術學院(屏東科技大學前身)碩士班,畢業後,他面臨了人生重要的轉捩點,在中學老師和博士之間抉擇,最後他選擇成大材料博士班,沒想到跨行卻讀了六年,因為過去都是唸機械專業,要有第二專長所以只能自己多花時間,到材料系大學部班上學習「零學分」的課程,補足材料方面的專業,這樣的材料博士學位才是貨真價實,「當時會覺得研究路途是孤獨的,但做了決定就要去享受過程」。

現在他擁有多領域的專業,機械、材料、電機、物理方面都有接觸,除此之外,他一路從技職、私校、國立學校唸到跨領域博士,現在擔任研究型大學教授,發表SCI國際期刊論文百餘篇,且在2013年獲頒成大「明日之星」獎項。

他用自身經驗和豐富波折的人生觀教導學生,深受學生喜愛,榮獲2012、2014年成功大學教學優良教師,指導的研究生中也不乏中等優秀學生,他卻經常提醒自己,英雄不怕出生低(他只是高雄工專五專生),他覺得自己可以,當然大家一定也可以,所以鼓勵學弟妹,「我和大家都是義大人,只要堅持朝夢想邁進且真心投入,你一定也可以與我一樣」。


義大校長蕭介夫(中)頒發傑出校友獎給洪飛義(左)、李文淮(右)


義大傑出校友洪飛義勉勵學弟妹朝夢想努力邁進


義大傑出校友洪飛義勉勵學弟妹朝夢想努力邁進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