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3年10月31日
新聞主題:義大觀餐學院特色營運課程 挑戰同學經營力


仿西方大學取名編號101象徵專業整合

高雄義守大學觀光餐旅學院的學生實習餐廳玩真的!自本學年開始,開設「營運實務」課程,校方提供過去廠商進駐的餐廳閒置設備與資金,訓練全院同學進入實戰現場,經營實體餐廳,從菜單設計、食材採購、衛生品質、菜色口感,到推廣銷售、外賣外送、客訴處理等問題,皆由同學一手操辦,同學不僅分工合作,還配合學生經濟考量,推出小資餐點與指定外送,吸引校內師生同學熱情回應捧場。

義大觀餐學院共4系,本學期由觀光系首先登場,推出三明治、手工餅乾與各式飲品;餐旅管理系推出早、午餐,以炒飯、水餃與粥品為主;廚藝系則是午、晚餐,供應融合東西方的特色燴飯與現炒青菜,休閒事業管理系則經營桌遊商店兼賣現切水果與飲料。每系經營4週,憑本事並自負盈虧。

餐旅系劉姚伶老師表示,學生實習餐廳取名為Hospitality 101,起因於美國大學都有一門專業課程,代碼101,將大學四年的專業課程進行整合。系主任蔡明智表示,學生在101餐廳不再紙上談兵,培養學生規劃能力與臨場反應,培養獨立作業的管理專才,作為進入職場創業準備。

擔任Hospitality 101「總經理」、現為餐旅系三年級張宸瑋表示,目前系上同學有一半至國內各飯店實習,另一半則在校內經營餐廳,從經營團隊到行政主廚分工仔細。雖然經營時間只有1個月,行政團隊暑假就開始著手規劃。

張宸瑋說,為吸引師生捧場,不僅餐點控制在50至60元,還可指定時間地點外送。在食材部份,有專門同學負責採購,為食安把關,水餃由同學現包,炒飯可口也有份量,不少同學吃完,都反應希望他們能持續營業。

行政總主廚鍾承宇提到,完全體驗到一間餐廳前置規劃的忙碌與辛苦,開店前半夜回家隔天一早又上工是常有的事,他永遠記得第一次走進餐廳場勘,百廢待舉、嘴巴張超大的茫然感受。

他說,目前餐廳單日來客數已超過160位,從錯誤中學習,善用系上同學長才,做好人力調配使餐廳可以正常營運,是他們每天都在面對的課題。經營餐廳就像養一個小孩一樣投注情感,許多同學除了排班時段外,都樂於「加班」投入。


義大校方提供過去廠商進駐的餐廳閒置設備與資金,訓練觀光餐旅學院同學進入實戰現場,經營實體餐廳


義大觀餐學院四系輪流經營hospitality101 , 頗受學生歡迎


餐廳實況2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