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3年5月20日
新聞主題:[媒體報導] 義大幫報稅 為民服務不間斷(真晨報06k版)


【記者朱獻潀╱大樹報導】五月進入綜所稅申報月,高雄義守大學會計系自八十六年起,連續十八年至高雄各區國稅局協助民眾申報綜所稅,每位同學每天要服務約五十位民眾,估計每年有二萬市民獲得協助,服務熱忱民眾按讚鼓勵。

系主任黃永成表示,同學透過「稅務法規」課程學習專業知識,莊素增老師除傳授法令規定外,另教導人工填寫申報與上機模擬,服務前還有學長姊經驗傳承及國稅局行前講習,稅務專業立即學以致用。

莊素增老師表示,每年五月系上同學皆擔任首批服務志工,北至岡山、南至小港。其中,扶養親屬問題最常見,選擇標準或列舉扣除額與計算方式詢問也不少,有民眾手上拿著七、八位家人資料請學生試算,解決各樣報稅疑難雜症挑戰不小。

第一名成績畢業的系友馮炳耀談到,當年因參與報稅服務隊,對稅法產生濃厚興趣,自願中午時段不休息持續協助民眾。他將服務過程撰寫成心得,連續兩年參加國稅局徵文比賽皆獲獎,建立起專業自信,去年還順利考取會計師執照。

報稅服務隊另一個有趣的傳統是會「戴口罩」服務民眾,源自於九十一年發生sars疫情,後來發現同學長時間與民眾近距離接觸,容易傳染感冒而行之有年。


新聞影像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