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2年10月1日
新聞主題:義大研發能力再造亮點 台北發明展獲2金1銀1銅


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競賽出爐,高雄義守大學共有六件發明專利參賽作品,其中四件以二金一銀一銅的佳績獲得評審肯定,成績亮眼。

電機工程系陳朝順教授的智慧空調管理節能系統,與通訊工程系林士強教授改進光纖晶體切割技術等兩項專利發明,獲得金牌獎。

陳朝順發明直徑3公分小型控制板,只要透過電線,就能傳達訊號指令並統一監控,由公司、商家的中央系統或能源公司統一管理,真正落實節能減碳。

他取代過去紅外線遙控器或網路光纖傳達訊號,控制冷氣數量不受限制。該發明目前正與大同公司合作,進行技術移轉。

林士強則改變一般人對「光纖」用於網路通訊的刻板印象,擴大應用在製造業切割技術。運用光纖與晶體,不僅散熱效果較佳,也不需固定時間暫停休息降溫。另外,以脈衝光「打點」切割,可使鋼材切割更細緻,不易產生崩角。

過去3年,他研究透過設計程式模擬,使晶體功率周期在疏密之間持續改變,以提升切割品質。雷射雕刻機由工研院南分院所開發,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將發明整合到雷射雕刻產業中。

醫工系譚炳恆教授則發現透過干擾核糖核酸(RNA),可控制皮膚疼痛基因,改善一般燒燙傷或手術後所產生的皮膚疼痛,獲得銀牌獎。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朱力民教授則以保護精密設備,發明「防斷軸式加工裝置」,獲得銅牌獎。

義大研發長周兆民表示,專利部份過去強調素養養成,未來會成立委員會,審查學校各項發明並協助商品化。


義大參與發明展合照


電機系陳朝順教授(右)智慧空調管理節能系統獲金牌獎


通訊系林士強教授改進光纖晶體切割技術專利發明,獲金牌獎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