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2年8月16日
新聞主題:[媒體報導]《星期人物》蕭介夫幫助貧生不遺餘力(中國時報第B2K版)


中國時報/林宏聰

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出身貧困農家,深知教育才能改變命運,用心苦讀考上台南一中,國中、高中長達6年每天花4小時通勤求學,後來在中興大學校長任內推動助學功德金幫助貧生,投身農業改良研發新技術貢獻農民。

家中10個兄弟姊妹,蕭介夫排行第八,時常要幫忙下田種稻;他記得每年學校註冊前,父親拿2分大土地貸款,幸好銀行經理在權限內盡量核貸,讓他和兄弟們得以升學,他說:「父親直到過世前,還是很感佩這位經理」。

蕭介夫深知窮人翻身只能靠教育,比別人更用心讀書,是鄉下小學當屆唯一考上台南一中國中部、高中部學生,國、高中每天步行轉搭客運到校唸書,來回要花4小時,他甘之如飴,只因父親掠下話:「不唸書,就種田!」

他原本想從醫,最後意外選讀台大農業化學系,但他結合農家背景及生物科技專業,日後投入研究基因改造「甜甜米」、找出植物肥胖基因、確認牛樟芝抗發炎效果,功在農業,他笑說:「不管走什麼路,有所貢獻都好!」

蕭介夫執掌中興大學期間校務蒸蒸日上,去年被延攬至義守大學擔任校長;他深刻體認貧民困苦特別關懷清貧學生,像在中興大學仿照廟宇設立「助學功德金」,未來在義守大學也將推動更多助學方案,援助貧生完成學業。


新聞影像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