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2年4月25日
新聞主題:義大廚藝系「獎」不停 學生成比賽常勝軍 (含相關網路新聞)


【本報訊】為帶動金門石蚵產業,金門日前舉辦石蚵創意料理全國大賽,義守大學廚藝系二年級的段周揚與黃啟恩,組團遠赴金門參賽,以創意與美味兼具的料理拿下總冠軍。他們同時是今年內門總鋪師便當大賽的冠軍得主。

四月的總鋪師便當大賽,龔逸宸、段周揚與黃啟恩五天內,擊敗業界高手,賣了一千多份便當,以最年輕廚師之姿拿到總冠軍,問起得獎感言,三人同聲說:「好累。」因為五天的賽期,不僅要賣便當,還有事前的備料、料理,只好出動系上學弟妹,共組六、七人的工作團隊,每天待在廚房做便當。

但辛苦有代價,拿下總冠軍,有兩萬塊獎金,段周揚說:「看到大排長龍的民眾有點不習慣。」黃啟恩說,但當聽到民眾反映,他們便當料多、實在,甚至有人建議:「菜可以少一點,太豐富了吃不完。」大眾的鼓勵讓他們很振奮。

這次為了能在金門石蚵競賽中拿下好成績,段周揚與黃啟恩兩人從週五就前往金門尋找比賽食材,黃啓恩透露:「幸好有來自金門的學妹鼎力協助,讓人生地不熟的他們能快速找到適合比賽的食材。」

比賽的料理與桌上料理不同,從構想菜單、修正菜色到擺盤等,處處都是學問。段周揚說,例如擺盤就得講究顏色鮮艷,在外比賽不比學校,得先想好需要用到的模具、重新適應火候等等。

義守大學廚藝系老師、身兼參賽者的指導老師李泳陞說,學校鼓勵學生藉由參加比賽檢視自己所學,能將校內學習做延伸。這次內門總鋪師大賽,不僅比廚藝,也比製作販售力,同學們也提早體驗到業界工作狀況。學生能夠跟業界好手一較高下,拿下優異成績,很替學生高興。

三人平常會上網看「菜」,了解別人如何擺盤,先做功課,有機會就運用在比賽中。段周揚說,藉由比賽可以快速提升自己的廚藝實力,未來,希望能到國外發展。「很喜歡國外跳脫傳統的料理技術,像現在很流行的分子料理,以不同的樣式來呈現食物,讓人耳目一新。」段周揚說。


[相關網路新聞]
1.中央社即時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4775.aspx

2.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48920

3.MSN台灣
http://news.msn.com.tw/market3127086.aspx

4.華視行動網
http://m.cts.com.tw/news/nownews/society/201304/201304251232634.php

5.雅虎奇摩
http://tw.news.yahoo.com/%E7%BE%A9%E5%A4%A7%E5%BB%9A%E8%97%9D%E7%B3%BB-%E7%8D%8E-%E4%B8%8D%E5%81%9C-%E5%AD%B8%E7%94%9F%E6%88%90%E6%AF%94%E8%B3%BD%E5%B8%B8%E5%8B%9D%E8%BB%8D-122126309.html

6.Pchome 新聞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cna/20130425/index-13668680403939918009.html

7.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04/25/11689-2931147.htm

8.Match 生活網
http://www.match.net.tw/pc/news/1621634

9.華視全球資訊網
http://news.cts.com.tw/nownews/society/201304/201304251232634.html

10.HiNet
http://times.hinet.net/news/society/12423829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