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1年8月27日
新聞主題:心電資料入雲端 義大資工柯松源副教授獲國科會績優獎(含網路新聞)


第一時間心臟病症透過藍芽與智慧型手機上傳 未來發展自動判讀

雲端技術與智慧型手機,在醫療資訊傳遞相關研究有新突破。義守大學資工系柯松源副教授,研發出心電圖資訊能在第一時間,透過雲端與智慧型手機發送,將心臟疾病患者生理狀況,第一時間傳送供醫生參考,未來還可發展自動判讀機制,提醒狀況不佳的病人,需至醫院進一步檢查。該研究計畫,獲得99年度國科會自由軟體嵌入式系統計畫類績優計畫獎,該獎項預定於31日(本週五)假台北國科會科技大樓頒發。

過去,心臟疾病患者若需進行心電圖檢測,需至專業之醫療機構,由醫療人員進行檢測、評估,有許多潛在之心臟病患者,因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無暇至醫療機構進行心電圖檢測,喪失提早診斷並發現病源之機會。此外,許多心臟疾病之症狀屬於間歇或突發性,症狀發生時,患者當下感到胸悶、心律不整或其他不適感,實際至醫療機構檢查,該症狀已消除,錯失診斷時機。

該研究結合雲端技術與Android 手機,發展可攜式的心電圖監控系統,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將心電圖資料記錄下來,除心電圖資料外,還可記錄心臟發生不適時的時間、所從事的活動、症狀、GPS等資訊,使用者可在症狀發生的當下立即自行記錄其心電圖狀態,並透過智慧型手機將心電圖資訊發送至雲端,醫療人員可透過網際網路看到此資訊,有效掌握患者狀況,可減少心臟病發作的機會。該設備,還可追蹤心臟病患服用藥物效果,除對個人的健康有幫助外,可減少無效藥物的服用,降低健保醫療的支出。該研究亦曾獲國科會推薦參加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

義大資工系柯松源副教授表示:「心臟疾病為國人10大死因的第二位,而心電圖為瞭解心臟狀況的一個很有效率工具,目前正與醫院以及雲端機上盒的公司洽談產學合作的機會,繼續發展心電圖自動判讀的機制,以達到居家健康照顧的目的。」

共同參與該計畫,並參加教育部99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嵌入式系統設計競賽」,榮獲「設計完整獎」的義大資工系校友王綱民先生表示:「使用智慧型手機Android系統當作載體,與雲端計算方法Hadoop做結合,可將許多人的生理資訊,快速統整在同一個儲存媒體上,並進行大量分析研究。不僅可以在使用者端快速普及,也能在病理研究上增加更貼近實際的病理資訊。」

另一位同樣參與計畫與競賽的資工系校友連偉誠先生則表示:「這是我第一次以軟體工程的方式去開發系統,從專案工作項目擬定、時程規劃、分析系統需求、環境建置,到最後系統完成並測試程序等,學習到很多關於專案控管相關知識。」

[相關網路新聞]

1.Pchome新聞
http://eda.wisenews.net.tw/sescn/index.do

2.新浪網(台灣)
http://eda.wisenews.net.tw/sescn/index.do

3.MSN台灣
http://eda.wisenews.net.tw/sescn/index.do

4.台灣時報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278036


設備照片1/4


設備照片2/4


設備照片2/4


設備照片4/4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