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1年7月27日
新聞主題:「義」同奔賓茂 防疫向下扎根


義大健管系同學深入賓茂國小 結合當地部落攜手宣揚防疫措施

【本報訊】義守大學健康管理學系長年推動健康衛教宣導及健康夏令營等活動,今年榮獲財團法人承蒙歐巴尼紀念基金會補助,將於101年8月1號至8月3號在台東縣賓茂國小主辦健康夏令營活動,並與當地部落攜手合作,結合原住民傳統文化,進行健康保健及傳染病等衛教宣導,進而培養健康種籽。

為了紀念全世界第一位發現非典型肺炎症候群(SARS),但也因為擔任第一線防疫工作而殉職的世界衛生組織醫師卡羅、歐巴尼(Carlo Urbani),台灣各界熱心人士募款組成了「歐巴尼紀念基金會」,其宗旨即在於推廣傳染病防治工作,因此特舉辦「101年度歐巴尼防疫小尖兵夏令營」,向社會各界徵求活動計劃,希望結合教育及衛生資源,培養小學生正確的傳染病知識,提昇社區防疫。

本次活動全台共全國總計有56個機關單位提出計畫申請,經由嚴格的評選,僅有10個機關單位獲得補助,包含台南市立醫院、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慈濟大學護理系、育仁醫院等醫療院所,義守大學健康管理學系為非專責醫療機關單位之唯一大專院校,計畫申請更是由學生所規劃主導。

義守大學健康管理學系,本次歐巴尼健康夏令營活動副總召蕭逸青同學表示,原住民傳統文化對他而言,一直是極具吸引力的話題,加上遇到同樣熱愛原住民文化的台東縣金峰鄉金崙青年會長志偉,兩人一拍即合決定攜手合作,共同深入台東縣金峰鄉賓茂國小舉辦健康夏令營活動,將保健概念挹注資訊匱乏的偏遠鄉區,更是近幾年首度有大學生在此舉辦營隊。經由事先場勘評估,課程以傳染度最高的登革熱及肺結核做宣導重點,並結合生活常見情境案例與社區傳染病防治實務操作,讓小朋友了解疫病防治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營隊也融入原住民傳統文化,於營火晚會期間進行一連串原住民舞蹈交流。他進一步表示,舉辦健康夏令營目的,除了宣揚防疫知識之外,更是因為感念歐巴尼醫師捨己為人的人道精神,希望點燃傳承之火,將「健康服務工作理念」的專業倫理和服務理念傳遞給健康管理系的學弟妹。

當地金崙青年會長陳志偉則會表示,這是首次有公益性衛教團體與基金會一同合作,且結合當地發展協會、青年會、金崙、多良等部落共襄盛舉,相信此次活動不僅能使衛教團體有新的創意,更對於偏鄉的發展有所助益。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