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0年11月4日
新聞主題:科技智慧監控地震 義守大學教授陳柏穎研發「傾斜感測裝置」 榮獲2011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佳績


【本報訊】義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陳柏穎研究團隊共同開發「傾斜感測裝置」(Measurement System of Title Angle) ,榮獲2011年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佳績,可用於量測物體傾斜狀態,遠端遙距監控順向坡、橋樑、船舶、車輛、路面、大樓等安全,也可做為老人跌倒偵測、地震預警平台、心智狀況或測謊用。

陳柏穎教授表示,「傾斜感測裝置」是從最簡單一瓶水的方向改變與震動概念開始發想,透過瓶裝水液面的改變,做為模擬建築物、順向坡、橋樑等傾斜角度改變與地震等因素所造成的搖晃預測,目前「傾斜感測裝置」已可測得建築傾斜與微小振動改變,未來持續研發多層次「傾斜感測裝置」,並搭配緊急災難系統,當測得建築物遭受地震前震搖晃數據時,迅速發布地震訊息疏散民眾。

此外,陳柏穎教授也指出,飛彈常會因風向而改變角度,導致誤炸、方向失準或是命中率低等失誤,「傾斜感測裝置」未來將是測量角度改變與物體震動最佳的量測器材,能夠量測小規模震動與傾斜,應用在日常生活、監控建築物等設施安全,也可做為防盜器,檢測小偷在竊取車上財物時異常振動、老人跌倒偵測,檢測老年人跌倒不平衡傾斜、心智狀況或測謊,偵測受測者心智狀況或是否說謊時細微變化動態,即可知受測者心智狀況或是否說謊。

陳柏穎教授認為,未來科技研究將朝向人類智慧生活邁進,目前智慧生活多半倚賴手機,在目前相關傾斜角度研究中發現,發明設備體積多半龐大,「傾斜感測裝置」視手機大小作為參考依據,符合便攜式裝置特性,未來希望結合手機擴大使用「傾斜感測裝置」的使用範圍。「傾斜感測裝置」比一般傾斜角度感測裝置,有可簡化傾斜感測裝置的元件配置、降低製造成本、大範圍感測與偵測、更細角度感測與偵測、可半導體製程化、無線裝置聯結、省電等優點,後續將會進行多層次「傾斜感測裝置」的研究,擴大裝置應用範圍。

陳柏穎教授特別提到,研究發明不需要耗費過多經費,提醒學生在進行研究時,應該多注意日常生活中微小事物的變化激盪新想法,簡單發明也能夠創造智慧新生活。


義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陳柏穎榮獲2011年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佳績


義守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陳柏穎研究團隊共同開發「傾斜感測裝置」(Measurement System of Title Angle)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