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99年11月24日
新聞主題:「活到老,學到老」 義守傑出校友辛純浩好學精神足為後學榜樣


【本報訊】義守大學校友,前高雄縣地方稅務局局長辛純浩,由於工作表現績優,且貢獻於校友會不遺餘力,經過評選當選為義守大學首屆傑出校友。辛純浩先生的當選除了因為個人職場上得優異表現外,更重要的是他的好學精神!其在個人過半百之年後,重新回校苦讀,上課從不缺席早退,並順利完成研究所學業,成為當屆最老的畢業生,因而印證「活到老學到老」基本精神,足為後學之典範。

辛純浩原為高雄市稅捐處基層稅務員,因工作表現優異而受到主管肯定,逐步晉升為股長。民國六十八年高雄市改制為院轄市,成立高雄市國稅局後,跟隨組織調整而進入高雄市國稅局服務。在此期間,他創辦「遺產稅贈與稅櫃台化作業」制度,簡化稽徵作業流程和便民績效,獲得行政院頒發「為民服務品質獎」。工作期間再度因卓越的工作表現,一路升遷為審核員、稽核、稽徵所主任、審查二科科長、審查一科科長。民國八十一年,成立臺灣省南區國稅局時,因而奉派調升為國稅局高雄縣分局分局長。而在民國八十七年,辛純浩報考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並在激烈競爭中獲得錄取,並於八十九年畢業取得碩士學位,同年也調升到高雄縣稅捐處處長,之後改制為高雄縣地方稅務局局長,一直至民國九十七年退休.。辛純浩表示,雖然工作期間累積不少經驗,職場生涯也算是順遂,但是仍覺得自己的學問有不足之處,因此工作之餘,也不忘持續進修,從大學進修部到MBA,除了努力充實自我之外,更希望不讓自己的生命虛度。

他表示,能在義守大學求學是一種緣分。當時,他與另一位同仁一同準備研究所考試,不料他同事考上義守,而他卻落榜。在好勝心驅使下,他再度報考義守大學MBA,順利考取碩士班。MBA與EMBA不同,EMBA完全是在職生進修的課程,而MBA則是在職生與一般生共同上課。因此,在學校老師安排下,他們與一般生共同上課與小組討論,課業要求一樣嚴格,作業與報告更不能少,因此他上起課來格外辛苦。雖然如此,但是由於學校的課業要求與堅持不打折扣,因此義守大學近年來不斷地成長並不令他意外,他也特別提及,義守大學師資俱佳,例如是管理學院院長林麗娟、李樑堅、彭台光、薄喬萍等人,他們不僅具備高深的學問,更重要的是教學認真,對待學生更是熱心。

基於愛護義大的理念,畢業後他與幾位熱心的同學和學校謝原精組長共同創立義守大學校友總會,他更是被推選第一、二屆理事長。校友總會草創期間曾遇到許多困難與瓶頸,包括會員的召集、資金的不足等,不過隨著畢業校友的不斷加入,校友會也逐漸步上軌道了。他再度強調,校友會的影響力不容忽視,尤其是對於畢業校友踏入職場後,如能獲得同校的學長姐扶攜與照顧,職場將能更為順遂。

最後,他也期勉學弟妹幾句話。年輕人應當要懂得自我管理,比如是本身服裝儀容的管理,時間的自我分配與規劃,如此才能善用更多瑣碎時間,充實自己,力爭上游。另他提到學校資源豐富,在校生應當善用資源,加強自己的本科專業學術能力,他也特別強調,電腦技能與語文能力的重要性,因兩項能力不僅可以容易取得社會各界的賞識,更易獲得就職機會,同時未來無論在工作上或是人際交流中,皆能如魚得水,游刃有餘。


辛純浩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