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98年12月15日
新聞主題:多元社會潛藏的衝擊與矛盾 移動國度不能割捨的鄉愁


【本報訊】全球化所造成的地理疆界模糊,國與國間的移民交流旺盛,隨即產生多元社會中,不同族群融合的衝擊與矛盾。針對此一議題,義守大學「新移民與在地社會生活」主題計畫,特與南方影像學會於9日辦理「移動的國度—校園巡迴專題講座」,活動現場邀請到紀錄片「女人的力量」的女主角麥玉珍現身說法,為台灣社會提供另一個觀看外籍配偶與多元文化融合的角度。

本活動由教育部補助之「新移民與在地社會生活」主題社群計畫,與南方影像學會共同舉辦。計畫主持人為義大政管系教授林寶安,協同主持人為大傳系教授鄭瓊月、醫管系教授鄭雅愛、健管系教授蔡夙穎等三人。活動現場撥放兩部紀錄片賞析,包括「越南河畔的台灣囡仔」與「女人的力量」,透過紀錄片的導引,讓現場與會學子瞭解新移民在台灣社會或是原鄉社會中所遭遇的困境與艱難。

台灣新移民協會的理事長麥玉珍表示,跨國聯姻的問題原因很多,每段跨國婚姻都有不同的因素產生,然而她認為主要原因來自於聯姻雙方的認知不同。台灣丈夫的立場會覺得他們付了大筆錢在跨國聯姻上,會希望能馬上傳宗接代,並且對夫家全心全力付出;但來自東南亞原鄉的新移民,卻又背負必須寄錢回原鄉接濟老家的重責,就會期望來台灣多賺一點錢。這種婚姻開始以後,就會在彼此期待與認知不同的條件上出現問題。她身為跨國婚姻的過來人,建議聯姻雙方,感情是需要一起努力,換個角度思考就能夠減少許多跨國聯姻的問題。

計畫主持人政管系教授林寶安表示,本活動最主要的意義在於提供台灣民眾「新住民」的具體面貌,讓台灣民眾不要因為媒體的刻板呈現,而形成對於新移民的一元思考。本活動希望藉由外籍女性原鄉拍攝的影片或紀錄,讓台灣民眾能夠了解新移民內心的鄉愁根源,認同來自不同原鄉的新移民,進而學會互相尊重與包容的態度,讓多元文化真正在台灣社會生根。


台灣新移民協會理事長麥玉珍(左)與同學合影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