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97年12月4日
新聞主題:義守大學推動就業學程 輔助學生畢業即就業


【本報訊】大學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今年創下歷來新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運用就業安定基金推動大專校院就業學程計畫,協助畢業生就業,頗受各大學學生喜愛。義守大學獲得職訓局就業學程計畫,例如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的「電子構裝」、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的「營建工程管理職能提升」與大眾傳播學系的「數位傳播產業」等等。這些學程的共通特色是,在課程設計上擴充系所專業特色學程、延聘業界師資來校授課、安排工廠參觀與先進實作實習、以及學生前往業界實習體驗職場。

以全程參與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的「電子構裝學程」的15位學生而言,畢業後有10位考上國內各大學研究所、3位服役、2位同學畢業後直接進入半導體科技公司上班。目前就讀該系碩士班的呂杰融同學表示,透過「電子構裝學程」讓他擴展視野,台灣的封測產業佔全世界第一,先進的技術傲視各國,在短短的一年的專業學習中,無論是在義守大學的先進封裝實驗室實作,或是到日月光、南茂、台灣典範、鼎晨等半導體公司參觀及職場體驗,一方面感覺驕傲、另一方面又感覺知識技術的不足,因此報考碩士班,在義守大學老師的指導下,研究先進半導體封裝技術,不到半年時間就發表一篇論文。

土木系今年度總共有16位同學參與「營建工程管理職能提升」學程的訓練計畫。在暑假初期,該系教師接洽業界取得建築設計、管路施工、廠房興建、專業實驗室與工程顧問公司等企業主的協助,安排學生到現場體驗職場生涯。從兩個月的實習時間內,學生們認識工作場所的特質,也在過程中透過頻繁的人際溝通,養成學生們成熟的人格特質。台中科學園區高科技廠房的配管作業是最遠的實習場所,兩位實習同學曾煒迪與陳龐仁興奮的說著,廠區乾淨的程度難以想像,營造業是外表粗獷內心細膩的工作。在南科園區建廠的吳雅靜,拿著自己完成的數量表與追加減估價單,臉龐上寫著『自信』,有條不紊地說明小兵立大功的成就感。

大眾傳播學系的「數位傳播產業」學程計畫中,28位學生分別在廣播、電視、公關廣告等領域實習,強化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大眾傳播學系教授侯尊堯表示,該計畫的執行目的在於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就業優勢,若在職場方面表現不足之處,亦可回校加強。他同時說明,現在大環境不景氣,連帶著影響到傳播產業,許多傳播學子畢業後沒有出路,因此他鼓勵就讀傳播學系的學生需利用大二升大三的時候提早作好準備,儘早提升自己的就業能力與實務經驗,讓自己的能力更加卓越。

由於就業學程參與的學生反應熱烈,又符合企業需求,目前金融海嘯衝擊下,國內產業雖然人力緊縮,但仍然重視企業生命力的延續,義守大學的產學實務就業學程,目前已有多家企業徵詢中。


學生透過就業學程機會,增進其實務操作之能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