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11年2月11日
新聞主題:智慧科技、健康醫學雙強聯手 義守大學教授張肇健 跨域發展表現亮眼


【本報訊】義守大學榮譽特聘講座教授張肇健,長期投入資訊編碼理論、數位資訊理論、通訊、圖像處理以及超大型積體電路等研究,至今發表近300多篇學術論文,曾獲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EEE)頒授終身院士之美譽。現階段與義守大學「智慧科技學院」、上海交通大學攜手合作,共同研究深度學習應用於位置偵測與健康醫療兩項計畫,結合現今兩大趨勢健康醫學和智慧科技的研究,義守大學再次展現跨域的堅強優勢。

 張肇健表示,在位置偵測方面,是以AI人工智慧讀取人造衛星的數據資料,計算出軍事用探測船的所在位置;在健康醫療上,透過X光、電腦斷層、超音波,利用深度學習診斷女性是否患有乳癌的徵兆並及早治療。義守大學為全臺少數擁有醫學院的綜合大學,加上「醫學院」、「醫學科技學院」、「智慧科技學院」的跨域聯手,大幅提升健康醫學和智慧科技的教研能量,更藉此培育優秀的未來人才。

 年過七旬的張肇健,現今仍活躍在科學研究當中,過去曾在JPL(美國四大實驗室之一)工作,在數位編碼學界,擁有崇高的學術地位,科研成果數不勝數,世界上第一張合成孔徑雷達圖就是由張肇健拍攝。同時,他在醫學方面的貢獻更是功不可沒,曾率領美國南加州大學團隊,研發機械手臂做腦部手術,是達文西機械臂手術系統前身的發明人之一。張肇健出生於越南胡志明市,年少輕狂不愛學習,因此被家人送來臺灣求學,他發憤圖強力求上進,卻在畢業後發生車禍意外,右小腿截肢,陷入人生低潮;幸好,在這段路程中,教授的鼓勵,讓他重建自信,而這樣的支持,也成為張肇健投入教職後,為學生付出心力的力量。

 張肇健貢獻研究所長,過去曾擔任義守大學電機資訊學院(現今智慧科技學院)院長,張肇健表示如果沒有當時的磨鍊,就不會有今日脫胎換骨的他,更透過自己的勵志求學之路,鼓勵義大學子,一定要扎根學習,以學校課程搭配實務操作的練習奠定良好的基礎,培養專業的實力,為未來的職涯發展作好準備。


義守大學榮譽特聘講座教授張肇健,攜手智科學院跨國際展現創新研究力(資料照: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跨域有成,結合健康醫學、智慧科技研究,培養專業人才(資料畫面來源:義守大學提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