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8年11月7日
新聞主題:跨域抗衡氣候變遷 護理師生創新謀略


【本報訊】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人口老化問題,教育部推動氣候變遷教學計畫,希望藉此強化大學生社會責任意識;義守大學「護理學系」近年來也把相關議題融入專業課程中,師生並積極參與主題工作坊與競賽,針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提出跨領域調適策略,榮獲「議題創新獎」與「最佳策略獎」肯定,十分振奮。

 義大「護理系」自105學年度開始,即將氣候變遷議題與調適策略融入教案中,並連結不同領域專長,該系助理教授姚俞君、曾韻珊更在教育部《大專校院氣候變遷教學活動計畫》補助下,上月底帶領6位「護理系」二年級學生,前往成功大學參加「氣候變遷南區教學聯盟」舉辦的「2019 第三屆SDG生態城鄉實踐跨校交流工作坊」,參與者跨校、跨領域,涵蓋臺灣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清華大學、義守大學等各領域專家學者與學生。

 工作坊歷時兩日30小時,經過跨領域密集腦力激盪與換位思考討論後,要求各組學生針對氣候變遷的影響提出跨領域調適策略,並透過競賽方式給予激勵,其中義大「護理系」學生黃佳容參加的組別,以維護高潛勢水災區域的弱勢老人生命安全加以發想,榮獲「議題創新獎」,而義大學生陳詠泰擔任組長的組別,則針對提高養殖魚業產值與面臨災害時的調適能力提出方案,贏得「最佳策略獎」。

 陳詠泰表示,雖然第一天參與活動時,自覺跨域專業不足,一度壓力很大,但透過兩天培訓、與不同領域老師與學員間的交流討論後,獲益良多,也更加了解氣候變遷可能導致的各領域影響與調適策略,期待未來還能再參加相關工作坊。


「護理系」學生黃佳容(左二)和團隊成員榮獲「議題創新獎」。(義守大學提供)


陳詠泰(左四)率團隊成員贏得「最佳策略獎」。(義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