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7年6月29日
新聞主題:[畢業生08] 精進團膳管理專業 蔡永富 每周跨海求知


【專訪】學校的營養午餐不只講究美味,營養健康更是首要,除仰賴廚工們用心烹調,營養師也得層層把關,任職學校團膳營養師多年的蔡永富,以學校團膳為研究題目,深入分析並提出建言,為他在義守大學碩班生活留下充實紀錄。

 蔡永富五專畢業後,自1996年投入學校營養午餐的工作行列,2003年取得營養師執照,他指出,菜色、營養、熱量,人力管理與收支平衡均是工作的重要環節,工作10多年下來,他深感管理專業的重要,利用工作之餘閱讀系列叢書,為自我實現與提升專業知能,進而報考義大「管理碩專班」,積極向學;只是,因先天行動不便,蔡永富求學路需比他人花費更大體力與耐心,但他不以為意,強調「隨時把握向上提升的機會」,面對困難時,他會尋找支持系統協助,並警惕自己「不要失望太久」,以免把動力消磨殆盡。

 除身體不便外,目前在澎湖馬公高中擔任營養師的蔡永富,每周還得跨海上課,但他十分享受過程;身為義大應屆畢業生,蔡永富感謝所有師長與同學的真心相待,期間,他破天荒參加畢業旅行,「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提及前往菲律賓畢旅與參訪的回憶,他記憶猶深,由於行動不便,靠著輪椅移動,多賴同學們對他無微不至的照顧,備感窩心。

 蔡永富關注近年團膳議題,以《國民小學午餐經營模式歷程分析─以新竹市東區某國小公辦民營模式為例》為碩論題目,在指導老師、同時也是「企業管理學系」主任楊東震指導下,透過與學校營養師、供應業者,以及團膳作業人員訪談,彙整政策下營養午餐經營歷程、現況與所面臨的問題;他認為,午餐費訂價應兼顧成本與合理的利潤空間,業者亦須加強成本控管能力與發展核心技術,提供優質安心的供餐服務,才能擴大經營規模,並為永續發展奠基。


義大「管理碩專班」畢業生蔡永富以團膳為碩論題目,期待營養午餐能永續發展。(義守大學提供)


蔡永富與義大「管理碩專班」的同學們一起到海外畢旅,是他人生中首次畢旅。(義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