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7年6月25日
新聞主題:[畢業生07] 「生科系」三人行攜手突圍 勇闖全國創新賽前10大


大學時分組報告很多,同學們分分合合,遇上好咖莫不歡喜,大可事半功倍,倘若能一路陪伴、相互提攜,進而完成不可能的新事,那更是一大樂事!義守大學「生物科技學系」陳柏亨、蔡欣穎與郭瀞雅3人,自大二起即形成最佳搭檔,共闖全國創新大賽,寫下亮眼成績。

 回首兩年來朝夕相處,陳柏亨、蔡欣穎與郭瀞雅均表示,「我們渴望跨出去連結本科以外的領域」,當得知義大「產學智財營運總中心」的育成中心將舉辦系列輔導師生創新創業的課程,3人毫不猶豫報名參加,從發想題目、參加訓練課程、撰寫企劃書、研習專利知識,自校內賽打進全國競賽的兩年時間,不只假期聚在一起學習,課餘、吃飯也幾乎形影不離。

 大二下在「生科系」老師鼓勵下,3位同學於2016年底,以「去去滑鼠手」創意提案,獲得義大創新專題競賽異想天開組第三名,並獲推薦參加隔年的《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陳柏亨表示,「當時瀞雅的手恰巧罹患手腕症候群,深刻體驗現行的輔具不夠方便」,因此提出若能以穿戴式加以取代,應能更有效改善症狀,而這正好呼應「生科系」所學專業;靈感還需實體化,透過育成中心的引介,委請義大「創意商品設計學系」老師協助把概念以3D列印出雛形,一步步往前推進。

 校內賽脫穎而出後,3人在義大育成中心全力培植下,進軍「第12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期間需大量吸收行銷、商管,乃至於專利法規、申請等全然陌生領域的知識,快速認識各領域菁英老師,憑藉著努力與幸運,自300多組中脫穎而出,入圍《戰國策》創新創意類前10名;「免費又高規格的課程,深覺很值得,義大真得有好多資源可以運用」、「謝謝育成中心姐姐們的鼎力相助」、「大學時應該跨領域多學習」,蔡欣穎與其他兩位不忘感謝各方貴人。

 各自受到不同研究方向吸引而選讀「生科系」,3人大學期間分別擔任3位教授的實驗室助理,然而,從開始加入義大育成中心創新創業培訓課程後,卻如同連體嬰般,沒有人脫隊,甚至偷懶的藉口都未曾說出口,寫企劃書時你一句、我一句,理性地討論不怕意見相左,好默契與友情令人稱奇。

 即將離開義大追尋各自夢想,陳柏亨將進入成大醫工所,蔡欣穎選讀成大生理學碩班,郭瀞雅則由於轉系過來得延畢,不過,攜手往前奔跑的這段歲月,「將會是大學生活中最美好回憶」。


義大「生科系」學生蔡欣穎(左起)、陳柏亨、郭瀞雅與黃建富副教授(右二)一起參與創新創業比賽。(義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