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7年6月12日
新聞主題:管院畢業專題賽 「會計系」二代健保研究優勝


 為促進各系學術交流,拓展研究視野,義守大學「管理學院」上月底舉辦畢業生專題競賽,研究類型五花八門,各組先經各學系角逐,再挑選出菁英隊伍,參加全院競賽,最後由「會計學系」學生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為研究議題,獲得競賽「實務組」第一名。

 為了「107管院專題競賽」,學生從大三即著手進行,歷時一年研究、公開分享專題等訓練,統整產出四年學習成果;「管院」院長林迪意表示,此次競賽有別以往,配合學校學術與實務分流特色,將論文分為兩類型,期待吸引更多學生參與,同時豐富教師日後核心研究議題,學生精彩作品展現亦獲得校內、外評審一致好評。

 該競賽分為初賽與決賽兩階段,初賽主要以海報和書面報告呈現,除內容外,創意性、美術編排設計等都是評分項目,其中挑出12組晉級決賽,最終錄取7組頒發獎狀與獎金;義大「校友會」前任理事長劉清平此次受邀擔任評審,競賽中當場加碼獎金,讓全場師生興奮歡呼,另一「管院」傑出校友李文淮長年來慷慨解囊,以提升該院學術、研究發展所需,亦加碼本次專題競賽,讓活動順利完成。

 研究專題內容多元豐富,包含退休金、二代健保、第三方支付等,獲得競賽「實務組」第一名的「會計系」學生姜智豪、王梓安、秦婉芮、林宛蓁、吳育綺、陳姿云,以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為題,由該系老師黃永成指導,利用事件研究法,探討實施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後,投資人對參與除息意願是否改變,實證結果驗證投資人在除息日前普遍出現棄息傾向。

 其他獲獎隊伍與題目還包括「工業管理學系」的﹤3D列印實作與繪圖介面優使性評比﹥、「國際商務學系」的﹤我國退休金規劃之APP應用﹥等;近年來,義大與530多家廠商簽約產學家族,挹注業界實務思維於課堂教學及研究中,此次的畢專競賽即可見多元豐富題材,對學生日後就業與產學合作均有助益。


義大「管理學院」上月底舉辦畢專競賽,「管院」院長林迪意(左四)特別到場參與。(義守大學提供)


評審傳閱「國商系」學生製作的比較圖表。(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校友會」前任理事長劉清平(中)頒獎給獲得競賽「實務組」第一名的「會計系」學生。(義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