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7年6月8日
新聞主題:[畢業生02] 在焊接實作中 吳佳容激發新樂趣


【專訪】曾在一堂課,嘗試焊接冶金,讓吳佳容領悟凡事皆有成功與失敗機率,不到最後關頭未知成品將會展現何種樣貌,自此,改變她的處事態度,重拾滿足與自信。

 「我一開始也很迷惘…」即將從義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畢業的碩士生吳佳容說,在選填大學志願時,非常猶豫,不知道自己適合哪個領域,參考就讀「材料系」的表姊建議,考量未來就業出路廣、平均薪資較高等因素,選讀義大「材料系」;入學後,由於學習範圍廣,顛覆她對該學系的想像,更有利於發掘自己的興趣。

 她說,曾嘗試跨領域學習其他專業知能,大三時,參加「全國大專院校金融專班」,習得許多可應用於生活的知識,同時接觸「機械製圖軟體」,透過課程學習與勤加練習,通過「AUTOCAD國際認證」,日後在實驗上,對她產生相當大助益,解決許多問題。

 在眾多必、選修課程中,吳佳容表示,非常喜歡王惠森老師開設的「金屬製程實驗」課程,除能參觀工廠設備與環境外,動手學習焊接冶金,從中享受手作的過程與魅力;她說,比起理論更喜歡實作,從中所獲得的成就感,即使她升讀碩士班,依舊沒有減弱。

 想從事科技業半導體工程師的吳佳容,碩士論文研究「圖案化側向磊晶薄膜」,屬於工程組範圍;表面看來,焊接冶金在該研究中,似乎沒有太多著墨,但她對始終鼓勵與支持她繼續動手做的系主任、同時也是論文指導老師陳厚光,心中充滿感激,她說,陳老師不僅耐心解答問題,亦勉勵她把挫折當經驗,因此,即便是就業後,未來有機會她定會持續投入焊接冶金的領域。

 回顧求學期間,擔任助教與辦理營隊活動,除將知識傳遞給他人,更瞭解充實自我的重要性,吳佳容感謝在「材料系」的每個點滴,除學習專業知能外,懂得待人處事的道理,受益良多。


義大「材料系」碩士生吳佳容(右)與系主任陳厚光。(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材料系」碩士生吳佳容在焊接金屬過程中,激發新樂趣。(義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