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7年1月4日
新聞主題:看準VR大未來 校友劉清平廣邀各方人才


【專訪】近年來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各式產品推陳出新,電腦業出身的義守大學傑出校友劉清平,前年抓緊時機成立帝佑實境股份有限公司,主攻VR軟體開發,成為南部首家VR公司,在浩大產業中找到自家定位,對有意投入相關產業者,他也提出建議。

 在電腦資訊相關產業耕耘20多年,曾任高雄直轄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劉清平看準商機,當初聽到臉書以高價收購VR廠商消息,評估自身能力後,毅然決然投入VR產業;看似很冒險,但他其實經過深思熟慮,在資訊業時間長,累積了一定的人脈資源,對產業觀察深遠,如此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也能降低壓力。

 帝佑實境目前是義大育成中心進駐廠商,當選106學年度傑出校友的劉清平也在義大開設「創業管理」課程,經常告訴學生「準備好再創業」,他認為應先熟悉相關產業,並擬定詳細計畫,藉此聚焦,否則冒然投入某一產業風險太高;以VR為例,到目前為止仍是新產業,也就是說設備的單價相對高昂,考量一般家庭並無購置能力,規劃VR體驗館,反而更有利基。

 劉清平近來轉投資或輔導相關廠商開店,他很清楚這產業有潛力但所需成本高,選擇專注在軟體開發及教育推廣上,相對可走得更長更遠;VR最早被應用在模擬飛行器,透過擬真畫面,飛行員能在安全的環境下練習,而現在不論是看房、餐廳,消費者都能透過VR設備遠端360度觀看,使用上越來越普及。

 目前帝佑實境主要提供軟體及VR器材販售,另提供企業包場、學校校外教學的服務,未來也將朝向遠距教學、各式教育訓練方面努力,去年又被選為第一屆高雄市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理事長的劉清平認為未來VR很可能取代智慧型手機,他歡迎學生加入產業,不只是商業、資訊相關科系學生,設計、美工部分也需要人才投入。


劉清平看準商機,毅然決然投入VR產業。(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106學年度傑出校友劉清平。(義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