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6年8月14日
新聞主題:在職就學,屆退就業 東沙島教學點揭碑


「在東沙島當兵也能邊進修」,此嘉惠現役官兵再好不過的教育服務,上周(8)日在海巡署副署長胡意剛及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副校長李樑堅、進修部主任吳有龍等人見證揭牌下,「義守大學東沙島教學點」正式上路;義大投注百萬資源安排師資、購置教學設備,希望能協助海巡單位,共同達成「在職就學、屆退就業」的願景。

 東沙島距離高雄市240海浬,搭船要16個小時才能抵達,義大此次在東沙島設立教學點,可說是嘉惠官兵;胡意剛表示,這將是國內最遠距離的高等教育教學點,官兵戍守邊疆同時進修,能夠活用所學、增進工作績效,創造雙贏。

 強力鼓勵同仁前往東沙服務的蕭介夫校長強調,「義大的服務教育無遠弗屆」,除了成立原民學院,長期關注原民教育外,如今更深入偏遠離島,例如東沙、烏坵島等,期許義大優質團隊能將教育資源多方延展,並有益於國軍人才培育。

 教學點開設進修學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分別由義大「資訊管理系」、「企業管理系」負責,目前已有68名官兵報名,義大教師每三周為週期,輪流登島上課,進修學士班須修習128學分,碩士在職專班則是30學分,與校本部相同;義大進修部主任吳有龍表示,東沙島非一般民眾可以登島,但得天獨厚的美景形象深植人心,教師登島意願高,甚至還「排隊」登記到明年。

 除在島上教學,官兵學分若未修畢即退役,仍可至義大修畢學分取得學位,配套措施完整;義大目前在烏坵、東沙島都設有教學點,協助離島官兵高等教育可說是不遺餘力。


東沙島教學點是國內最遠距離的高等教育點。(義守大學提供)


義大校長蕭介夫(左)致贈校景瓷盤給海巡署副署長胡意剛(右)。(義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