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6年5月11日
新聞主題:再遠,都不是距離 義大教育服務 直達最前線


「到烏坵要多久啊?」

這句話,最近在義守大學校園裡經常被提起。

對於那個同屬一個國度,對多數人而言,卻是遙不可及的陌生小島,義大為了替在地官兵與居民服務,把優秀老師與全配備教室搬運過去。

「我們想傳達的是一種教育服務理念」,義大進修部主任吳有龍如此表示。在義大校長蕭介夫創意治學帶領下,義大率先前進東沙、烏坵島,遠赴偏遠小島及前線辦學,預計下學年度開始上課;吳有龍強調,招生人數多寡是其次,但可貴的是那股熱忱,義大與官兵單位合作承辦開課多年,無論在教育品質或相關配套服務上,成效有目共睹,才能進一步促成烏坵等島的開班計畫。

路途究竟有多遙遠呢?近期才前往會勘教室場地的進修部伍國良,那天從高雄港搭乘運補船上島,歷經22小時漫長航程後,終於抵達烏坵島,沒想到,竟無法馬上下船,「從晚上6點等到早上4點」,就這樣晃來晃去,足足等了8小時才上岸,光是聽他描述,就已經讓人不由得暈頭轉向。

「如此千辛萬苦,堅持到『國境之偏』開班,值得嗎?」進修部吳隆盛組長說,「那是一種服務指標,如果義大連那麽遠的地方都把教育服務送到,那還有什麽困難的呢」,他說,當接收到離島居民展現「我們島上有大學可以念」興奮之情時,一切都值得了。

為了建置舒適學習的環境,義大出資請人上島整修空間,每一次隨同前往的教職員,雖然都歷經長時間暈船之苦,不過,當登上島,接觸未被汙染的自然環境,感受到在地人熱烈情誼,嘴中咀嚼著只有當地才有的紫菜水餃時,路途中的難過轉眼煙消雲散,默默承認「教育服務,再遠,都值得堅持」。


烏坵島才能品嘗到的紫菜水餃。(圖/義守大學提供)


搭船到烏坵島途中,常感受到海浪晃動。(圖/義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