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6年3月20日
新聞主題:義守美女交換生 錄取美國名校研究所


1名來自大陸交換生王海蓉,在義守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交換就讀期間,與「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張恩誌及吳榮慶共同研究「滑模控制及基因演算法方向」,不僅將論文發表於國際研討會與國際期刊,更藉由教授推薦,錄取美國羅格斯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

長相甜美的王海蓉來自大陸甘肅省,在對岸「電子科技大學自動化工程學系」就學期間,從學校網頁上得知義守大學交換生資訊,基於對台灣風土民情與美食的嚮往,同時也想體驗不同的學習和生活環境,毅然決定到義守大學「機動系」交換學習,父母也鼓勵她到異地求學,增加不同視野。

在義守大學交換學習期間,王海蓉為了鍛鍊自己的科學研究能力,主動向任課老師吳榮慶提出希望能一起做論文研究,遂與吳榮慶及張恩誌組成研究團隊,並根據她未來想就讀領域及老師的研究專長發想研究內容。

張恩誌指出,王海蓉是位非常積極的學生,寫論文時一定會將理論與實作分析瞭解透徹,而研究內容也有前瞻性的看法與建議,出席國際研討會報告論文時,更勇於與國際學者交換意見與看法,是難得的優秀學子。

王海蓉回大陸之後,跨海寫信請副教授張恩誌寫推薦函,她表示,因為一起做研究的關係,跟老師之間比較熟識,不僅在學習上給予很多指導,也相對了解她的能力,當要寫推薦函申請研究所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張老師。她推薦其他陸生有機會也可以前往義守大學交換學習;她也利用假日走遍臺灣,體驗不同的人文風情,認為這些都是難得經驗,期望日後還能再回台灣。

前往美國讀研究所,雖然得在陌生環境生活,也吃不到自己喜歡的家鄉美食─蘭州拉麵,但接觸了許多新鮮知識後,王海蓉希望自己的科研能力與專業水平能再繼續提升,並多體驗美國文化與活動,讓求學生涯不留白。


王海蓉曾於義守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交換學習。(圖/王海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