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3年4月30日
新聞主題:[媒體報導] 進修部變博士 陳冠妏寫傳奇(中國時報B2版)


(連冠寧/報導)義守大學校友陳冠妏從企管系進修部求學,到英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在全球不景氣的年代,順利在當地大學取得正式教職,更在異鄉認識了英國博士生共結連理。這位女孩奇特的人生,全因她愛求新知、愛讀書。

陳冠妏說,以前的她喜歡讀書,但不諳考試,成績總在中後段,從來不是班上最突出的學生。18歲那年,她有機會獲得學海獎學金,前往英國學習一個月的英語課程,自此她感受到念書樂趣,便立志未來要出國念書。

陳冠妏義大畢業後,自行學習英文,準備IELTS英語檢定兩個月,成功取得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碩士班入學許可,在父母認為「想念書就去」的支持下,她貸款100萬,隻身飛往英國展開求學之旅。

她表示,當時最不適應的大概是老師的上課方式了,因為台灣老師上課多以課本逐章教學,英國老師則要求學生融會多本教科書後自修。因此她當時上圖書館的次數可遠超過在義大讀書4年的次數整整兩倍。

「追求知識也許是我天生的樂趣吧!」她說,碩士念完念博士,她一路沿著知識的根源追究,不自不覺就走向學術這條路,甚至在博士班畢業後,順利在利物浦霍普大學等校任職,目前則在諾丁漢倫特大學任教,並與英國籍MARK KENNEDY結為連理。


新聞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