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3年3月12日
新聞主題:義大10-11日舉辦大學諮輔會議 探討自殺問題營造幸福校園


為提升大學諮商輔導工作效能,教育部委託高雄義守大學10-11日兩天,於大樹區校本部,舉辦103年度大專校院全國諮商輔導主任增能研習會,140多所大學諮輔主管共同出席。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健康研究所教授姜義村,以「營造幸福校園:體驗教育與實境學習」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報紙日前報導31%台灣人自認生活美滿,給自己評價為「蒸蒸日上」,但多數台灣人仍處於掙扎狀態。

他說,學生進入大學後,被灌輸有好的職涯發展、好的收入才能擁有幸福人生,這是錯誤的想法。他認為一個人身體健康,能完成一件快樂的事情,就是一種幸福感。

現場同時有學校分享「圓夢計畫」,播放該校玻璃娃娃故事影片,她透過參與口琴才藝比賽,證明自己勇於接納自我,校方同時幫她完成心願,安排盲人歌手張玉霞與她同台演出,令她相當感動。

本次會議同時針對學生自殺議題進行討論,邀請樹德科技大學與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針對自殺防治工作進行經驗分享。

教育部重視大學生身心狀況與自殺議題,為追縱「高關懷學生」來源與情況是否惡化,針對未來各校填報數據方式與意義進行討論並提出建言。現場有諮輔主管建議生命教育應拉高層級,比照性別平等教育以利整合,也有學校建議教部應訂明確指標,提高大學心理師設置比例數。許多學校同時提到,教部要求各大學進行的諮商輔導工作,仍需足夠人力才能有效執行。


與會人員合照


義大學務長葉上葆(左)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運動健康研究所教授姜義村(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