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2年9月14日
新聞主題:600多位陸生加入義守大學行列 14日舉辦新生講習


高雄義守大學14日舉辦陸生新生說明會,本學期共有來自大陸70所大學、586位交流生與39位學位生,超過600位陸生,參與新生講習課程。

政府近年提倡兩岸交流,義大持續以教育做切入點,並扮演重要角色。目前,已和大陸95所大學簽訂交流協議,其中「985」重點大學有22所、「211」重點大學有49所。此外,校方還積極推動教師互訪講學、共同指導研究生等工作,期待兩岸在學術上交流更加頻繁。

自96年至今,義大交流與學位生總數已達3,794人,目前攻讀大學學位陸生則有72位。在交流生部份,本學期大眾傳播、財務金融與公共政策等科系交流生人數最多,皆各超過50位。

義大校長蕭介夫表示,除了陸生到義大交流或攻讀學位外,目前18,000位學生中,外籍生就佔2,000位,國際化程度相當高,陸生可同時和台灣與其他各國同學交流。

學務長葉上葆提到,學校設有「陸生導師制度」,以建立照顧陸生就學各樣機制。他說,有陸生準備將台灣行腳的過程在大陸當地出書,並邀請校長寫序。

兩岸事務處長危永中,向在場陸生勉勵,台灣人喜歡把「謝謝」掛在嘴邊,有陸生曾跟他分享,他在台灣一天聽到謝謝的次數,超過在他家鄉一個月聽到的總數,台灣的風土民情,值得陸生細細體會。

今年入學陸生,有一位來自廣東、畢業於211重點大學貴州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學程的余利艦,申請就讀義大管理博士班,成為第1位在義大就讀博士班的大陸博士生。

由於義大的陸生人數不少,目前有多位在義大就讀的陸生,組成國際志工隊,協助並服務剛到校的陸生新鮮人。志工隊大陸學生組長、現就讀資訊工程系三年級關博偉提到,他們已成立微博與QQ等社群網站,成為陸生之間交流平台,也在各大活動中提供服務,讓新進陸生儘快適應台灣生活。


義大本學期共有來自大陸70所大學,586位交流生與39位學位生報到


學務長葉上葆(前排右)提到,學校設有「陸生導師制度」


義大校長蕭介夫表示,目前義大18,000位學生中,外籍生佔2,000位,國際化程度相當高


多位在義大就讀的陸生,還組成國際志工隊,協助並服務剛到校的陸生新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