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2年7月25日
新聞主題:陸生輔導人員研習 傳遞台灣軟實力(含網路新聞)


義守大學連3年承辦陸生輔導人員研習

102學年度大專校院陸生輔導人員研習會,25、26日兩天於高雄義守大學大樹區展開,全台近200名大專校院行政同仁出席。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表示,陸生輔導扮演關鍵角色,陸生學成歸國後,將透過在台灣所學及生活,對台灣文化的進行傳遞,且是台灣高等教育無形的宣導管道。對於促進兩岸交流及台灣高教實力,是重要的推力。

開放陸生的背景主要為,考量高等教育全球化、高等教育交流失衡,及發揮軟實力,促進兩岸和平。開放陸生來台就讀迄今近2個學年經教育部及有關單位不斷研擬,與相關學校輔導人員實際問題反應,相關配套已逐漸改善。例如:最初採認大陸41所大學校院,增至111所;陸生戶籍從6個省市放寬至8個;以及開放陸生報考非執業用證照與技能檢定等,顯示出相關部會對陸生來臺就學政策努力之成果。

「大專校院陸生輔導人員研習會」,由教育部主辦,義守大學連續3年承辦。過去3年來,隨著政策面的鬆綁、學術交流逐漸頻仍,陸生來台輔導面向廣泛,相關配套研擬也與時俱進,逐步發展,並致力將手續化繁為簡,延攬優良學術人才赴台就讀。

本次研習內容包含:專題講座,由教育部相關業務員針對當前兩岸政策、文教交流事項重點及輔導政策說明;書面意見說明與回覆,針對大專校院招收陸生含短期研修生承辦人員實際運作,所提出的意見進行回覆;輔導政策說明,根據「大學校院陸生輔導人員參考手冊」說明,並邀請各校承辦人員分享輔導陸生之經驗。

教育部針對100年9月開放首批陸生來臺就讀迄今,大學校院相關行政同仁對陸生輔導手冊內容及注意事項,於實際執行上需強化或改善、內容的編排恰當與適用性,廣納各方寶貴意見,俾使陸生在台生活與學習輔導更加完善。



[網路新聞]
1.Pchome 新聞
http://news.pchome.com.tw/living/cna/20130725/index-13747445455627718009.html

2.新浪網(台灣)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725/10237554.html

3.中央社即時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0511.aspx

4.MSN台灣
http://news.msn.com.tw/market3258454.aspx


102學年度大專校院陸生輔導人員研習會。


102學年度大專校院陸生輔導人員研習會,25日於義守大學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