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2年3月4日
新聞主題:傳統中求創新 義大工管三兄弟闖出一片天 (含相關網路新聞)


【本報訊】出了高雄捷運大寮站,約莫10分鐘的車程,來到華六街,你會看到很多家工廠,但就是有一家跟別人不一樣,因為鐵門拉開,印入眼簾的居然是一座土地公廟,再走進去,就是義大校友蔡進發三兄弟共同經營的福邦企業行,更讓人想不到的是,他們一家三兄弟都讀義大工業管理學系。

老大蔡進發負責業務,老二蔡杰晟擔任廠長,統理工廠生產,至於仍在學的老三蔡進宏負責圖面設計,位在大寮的廠房占地六百多坪,三兄弟各司其職,從父母手上接手公司,發展至今,公司產品正積極取得ISO認證,準備外銷到大陸寧波與越南。

大哥蔡進發說,學校學到的品管、人力資源管理與製程能力,有助於公司從傳統做工階層發展成現在的規模。明白持續創新的重要,蔡進發畢業後仍持續進修,例如,固定看國外的文件、參加工商展了解最新產業趨勢,思考如何運用在公司的產品中。

蔡進發的父親,民國六十幾年,台灣經濟起飛時期就跟著王永慶,在高雄鹽埕一帶從事運輸業,因此,公司長期以來都是台塑集團的協力廠商,台塑位於雲林六輕的廠房,很多都是他們蓋的。「王永慶的自傳是我們家每個人必看的書。」蔡進發說。將王永慶的書當傳家之寶,福邦企業的經營理念更是取自這位經營之神。

「王永慶很照顧員工,即便環境再不好,都會想辦法發薪水給員工。」蔡進發說。所以他們效法王永慶的理念經營公司,他自信的表示,公司沒有辭退過一位員工,重視員工公共安全與福利制度,公司絕不給22K的薪資,因為對一個大學畢業生而言,22K實在難以維生。

三兄弟雖然目前都在公司擔任要職,不過他們也是從基層做起。「高中畢業第一件事就是考駕照。」這是父母給孩子教育,要他們學開貨車、當打雜小弟、再到工地當監工,擔任公司經理的蔡進發說,當小弟就拿小弟的薪水,一切照規矩來,沒有特權。

三兄弟都讀工業管理學系,也發生一些趣事。蔡進發笑說,有老師上課對著老三進宏一直叫進發,三弟為此不開心;還有兩位弟弟課堂報告,老師聽完後便回應:「你的報告我好像聽過。」原來弟弟們是拿大哥的報告去改寫,讓他哭笑不得。但家裡有公司最大的好處是,做作業都很容易,蔡進發說,他寒暑假都會帶同學到家裡實習、做報告,就連他的畢業專題:「勞退薪資上路對勞工的影響。」就是藉由訪問家中的員工而完成的。

回憶在義大的日子,蔡進發說,印象很深刻的是系上老師孫志彬,孫志彬總是鼓勵他:「學什麼東西都要用心去學,這樣以後就比別人多更多優勢。」蔡進發透露,公司計畫招募一批製圖人才,歡迎義大畢業生加入他們,希望幫助母校應屆畢業生,成功銜接校園與職場生活。

[相關網路新聞]
1.MSN台灣
http://news.msn.com.tw/market3052799.aspx

2.中央社即時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1932.aspx

3.新浪網(台灣)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304/9082256.html


左起老二蔡杰晟、老大蔡進發,蔡家父母與老三蔡進宏。


老大蔡進發與其設計規劃的工廠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