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1年12月8日
新聞主題:2012全國高中科普競賽 8日義大頒獎


北市復興實中影音組5金獎奪4 南部論文寫作金獎亦受矚目

【本報訊】第四屆2012全國高中生科普論文寫作暨數位影音製作創意競賽頒獎典禮,8日於義守大學大樹區校本部舉行。今年競賽超過550人次參與,最後獲獎團隊66組,其中影音組5座金獎,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包辦4座,南部地區有跨校研究團隊與職校團隊獲得科普論文寫作金獎。

總統馬英九針對競賽致電賀詞,表示肯定與讚揚。義守大學榮譽校長傅勝利,至會場勉勵得獎師生。國科會優良刊物科學發展月刊總編輯馬哲儒教授,則受邀進行專題演講,談科普文章寫作。

本次競賽活動主題,引用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口號:Yes, we can!以「2012 WE CAN」呈現熱門的環保科技、綠色化學、永續發展、再生能源、節能減碳、用藥安全、奈米科技、科學教育、數位學習、文化創新等十個主題,作品主要分為論文寫作組與影音組,各地高中師生發揮創意與研究精神完成作品並參與競賽。

大會主席,義守大學生物科技系主任楊智惠表示,籌辦活動主要目的,是為培養「會說會寫科學故事的人才」,並配合政府提倡節能減碳、科技與文化教育向下扎根,訂定十大競賽主題,希望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人投入推動科普教育。


本次競賽數位影音組共有5組作品獲得金獎,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就囊括四座,指導老師蔡文婷同時獲得傑出指導老師獎,四部影片從環保小學堂、影集情境劇到最夯的談話性節目,各有特色也皆富創意。

蔡文婷表示,在復興國中部,即開始訓練學生影音製作,學校還有攝影棚供學生使用,老師的角色主要給學生創意發想。其實,學生比老師更有創意,在過程中給予引導修正,就會有很好的作品出來。

南部地區,則有兩組科普論文寫作獲金獎受矚目,一組來自高雄福誠高中的黃玉麟老師、三民高中黃逸軒同學與高雄高工的林柏辰同學共同組成研究團隊,進行高雄市仁武區PM2.5空氣污染調查。研究動機來自黃逸軒長期有過敏性鼻炎,想透過研究鄰近仁武區空氣品質,並進行PM2.5污染源研究。畢業於義大電機所黃玉麟表示,他們團隊同時結合高中與高職,在理論與實作上的個別優勢彼此互補進行研究,從蒐集資料到田野調查,研究中還下載環保單位進行資料分析。

另一組南部論文寫作獲金獎則由岡山農工團隊獲得,研究主題是關於汽車變色閃爍煞車可行性分析,團隊成員之一黃靖瑋同學表示,國內汽車並沒有完善的標準閃爍煞車系統,他們主要研究是否在緊急煞車狀況下,煞車燈呈閃爍狀態,能提高後方車輛駕駛警覺,這黃金0.2秒煞車時間成為他們研究主題,光煞車測試就進行了一個多月。


第四屆2012全國高中生科普論文寫作暨數位影音製作創意競賽頒獎典禮,8日於義守大學大樹區校本部舉行


數位影音組共有5組作品獲得金獎,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中就囊括四座,指導老師蔡文婷同時獲得傑出指導老師獎


高雄福誠高中的黃玉麟老師、三民高中黃逸軒同學與高雄高工的林柏辰同學共同組成研究團隊,進行高雄市仁武區PM2.5空氣污染調查獲寫作金獎


岡山農工團隊獲得寫作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