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10年1月27日
新聞主題:[媒體報導]重現文化歷史脈絡義守大學原民生作品獲肯定(台灣新生報09)


重現文化歷史脈絡義守大學原民生作品獲肯定


【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原住民專班」同學攝製《月戰》非紀錄片,改編自布農族抗日的大分事件,榮獲第七屆MATA首獎;另一部《Sinonagranmo?低鳴》則紀錄蘭嶼日漸逝去的景觀文化,勇奪銅獎。兩組同學紛紛展現所學,投入追索、重現原住民文化歷史脈絡,引發共鳴。

《月戰》導演黃孝擎同學表示,開始關注該議題是因修習微電影課程時同組的多數成員來自布農族,提出能從追尋布農族的歷史文化切入,後續發現關於大分抗日事件的紀載並不完善,決議透過影片重現當年事件始末;《月戰》全片以布農族語演出,片名以布農族利用「月缺」時段來除蟲除草為題,隱喻布農族出戰消滅日軍的象徵符號,重現當年族人捍衛家園的精神。

《低鳴》導演胡佳宇為應屆畢業生,透過影片呈現蘭嶼主要地名與景觀,如何隨著時代變遷而失去原有的涵義,過程中訪談多位當地耆老與居民,期望藉此重現蘭嶼原有的歷史意涵,傳承達悟族的文化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