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5年7月11日
新聞主題:樂遊大樹 義大開發觀光導覽APP


暑假到了,想去那裡玩?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最近研究開發一套高雄市大樹區觀光導覽APP,帶領遊客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宜居」的城區,只要一機在手,就可樂遊大樹!
位在大樹區的義守大學,深知地方的觀光及文化特色,二年前開始執行科技部的「地方人文數位類博物館建置與推廣」計劃案,由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陳國祥帶領大眾傳播、數位多媒體設計及創意商品設計等三個學系師生,一起研發大樹區觀光導覽APP。
此APP由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主任孫述平負責系統架構、商設系助理教授蔡孟㯣設計介面,內容分成「典藏人文」、「互動體驗」及「樂遊大樹」等三大區塊。其中「典藏人文」由大眾傳播系助理教授侯尊堯負責,共蒐錄19個景點,包括紅豆咖啡、佛陀紀念館、1300藝術中心及合顏悅色工房等,以錄音檔口述方式呈現當地的人文、藝術及文化等特色。
「互動體驗」由創意商品設計系助理教授詹敦學負責,分為工藝品3D、古蹟建物3D兩大部分,以3D掃描及虛擬實境方式呈現,讓使用者瞭解古蹟景點,螢光幕還會隨手指滑動方向出現旋轉或遠近,產生全新的互動體驗。
「樂遊大樹」則由陳國祥與張鴻俞兩位老師負責,內容分成旅遊景點導覽、大樹祈福公車(連結台灣好行網頁)、假日觀光導覽公車(連結區公所網頁)、自在遊大樹及知性導覽等五大部分,並規畫歷史古蹟尋訪及自然踏青之旅兩個套裝行程,還有觀光地圖附加影音或錄音檔,讓遊客可以按圖索驥,暢遊各景點。
陳國祥說,大樹區2013年曾獲世界宜居城市銅牌獎,區內有不少文史協會投入社區營造,並針對區內眾多名人軼事、古蹟廟宇及農特產品等編輯出版文史剳記、建置網站和訓練解說導覽人員等。義大研發的大樹區觀光導覽APP,亦採納區長黃伯雄及市議員林芳如的建議,匯入公部門資源及日文字幕,期能加強與日本北海道大樹町姊妹市的交流,並促進大樹區文史、觀光及產業等發展。


大樹QR Code


傳播與設計學院院長陳國祥(右)與來賓實際操作app


大傳系侯尊堯老師說明設計理念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