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9年7月10日
新聞主題:解析百年家族創富關鍵 李建興破除富不過三代魔咒


【本報訊】俗諺說:「富不過三代」,這句話隱含哪些寓意?是一種魔咒?或只是偶然?但相對華人社會,西方企業大家族傳承百年卻時有所見,它們是如何辦到的?帶著這些發問,義守大學「管理碩博士班」執行長李建興教授率領團隊,歷時兩年時間研究撰寫《戰勝黑天鵝—打破富不過三代魔咒》一書,解析東西方家族企業創富與傳承歷程的差異,搶進網路書店新書排行榜,獲得相當關注。

 《戰勝黑天鵝》一書由李建興教授與羅立群、鄧小燕聯合著述,解析西方百年富裕家族與東方企業處置家族財富與繼承權上的差異性,並舉羅斯柴爾德、洛克斐勒、穆里耶家族與默客集團等21個世界富有家族為例,透過實際數據證據,闡釋他們創富的關鍵成功因素與科學化的家族治理機制,指出相較於東方接班常以長子為首,西方富有家族更重視兒女從小教育與人脈網絡的經營、CEO人選適才性等考量。

 李建興目前擔任義大EMBA與PMBA執行長,經常接受業界邀訪演講,所指導的碩博士生許多是企業經營者,平日也和學生共組讀書會,透過蒐集資料、訪談等方式,逐步勾勒出《戰》一書詳細內容;他說,感謝包括臺灣金融研訓院長吳中書教授、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林建甫等多位前輩推薦,書中也深入分析李錦記、李嘉誠和富邦等華人企業發展,期許這本書能提供海內外華人家族「基業長青與家族永續」,以及培養接班人時的參考。


李建興教授經常應邀演講,分享管理等相關研究發現。(義守大學提供)


李建興教授(中)與香港恆生大學講座教授羅立群(左三)等合影。(義守大學提供)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