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3年11月24日
新聞主題:[媒體報導] 雷射不再2色 小匾額有浮士繪fu 義大獲技術移轉(聯合報B1K)


(王昭月╱高雄報導)過去雷射雕刻頂多在金屬刻上白或灰兩色,隨著科技精進,工研院發展出可以刻上豐富色彩的奈秒雷射技術,義守大學獲此技術移轉,成功輔導通訊工程系校友黃廉斌開發文創商品,踏出創業的第一步。

黃廉斌從義大才畢業3年,就因握有工研院最新的奈秒雷射技術,開啟人生事業。指導老師林士強可說是他的「貴人」,當年他就是跟著林老師參與工研院兩期產學合作案,才有機會接觸到這項全新科技,目前林士強老師與電機工程系教授孫迺翔,都全力輔導他創業。

通訊工程系副教授林士強說,奈秒雷射最近3、4年才開發成功,今年4月甫通過專利,是很新很新的技術,台灣工研院引進後,原打算用在打標等工業用途,沒想到技術一移轉,他指導過的學生黃廉斌竟用來開發文創商品,激盪出令人驚喜的「未來性」。

奈秒雷射刻出的色彩多樣,很有日本浮士繪的fu,黃廉斌用它製作小匾額、名片夾、具台灣特色的精美禮品,很適合饋贈,已在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市立文化中心、大樹舊鐵橋等地展售。

黃廉斌說,現在國內全力發展觀光、文創也是趨勢,結合奈秒雷射技術產生的這類「台灣味」文創品,有助於國外觀光客更認識台灣,為此他還找正修科大應外系老師胡若菊及相關團隊製作英文簡介,創業雄心可見一般。

奈秒雷射技術,門檻不低,光製做一個名片夾,不含繪圖,試色,一個就要花上4、50分鐘,刻在不鏽鋼上,呈現的色彩豐富。黃廉斌說,這項技術不受限接單量,就算一個也能做,將能打開全新的「客製化」市場。


新聞影像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