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103年8月31日
新聞主題:[媒體報導] 迎戰少子化 蕭介夫打造特色義大 強化教學品質、落實學用合一 (經濟日報B8)


(楊鎮州/專題報導)根據內政部的統計,人口減少趨勢已成為不可逆的事實,當然也直接對於台灣過去大學教育的快速擴充產生重大衝擊,如何在眾多學校之中吸引學生及家長青睞,發展具特色的教學,是眼前台灣各個大學首要的課題。為此,記者專訪到近年在南台灣發展快速,許多國際評比均名列前茅的義守大學,由校長蕭介夫親自說明義大在面臨少子化的具體因應作法。

多管齊下 建構特色大學

問:少子化趨勢,學生減少是目前所有學校共同的難題,貴校將如何因應?

答:少子化當然會對學校在經營上成為非常嚴峻的考驗,既然無可避免就該積極面對,本校在實務上採取了多元的方案與作法。事實上,以當前發展來看,境內學生的大幅減少的影響已逐漸發酵,要能吸引學生就讀同時讓家長認同,差異化與高價值的「特色教學」成為重要關鍵。至於如何完成特色化教學策略,義大採取對外與對內的策略,對外積極提升國際形象引入外籍生,對內則是要求教學品質的提升與學生學用合一的實踐與產業無縫接軌,如此多管齊下,建構出具特色大學。

三贏策略 縮短學用落差

問:請詳談貴校境內跟境外的發展現況。

答:義大在師資及教學品質十分堅持,目前所有工程相關系所皆通過IEET認證,去年高教評鑑中心評鑑系所及通識教育為全國唯一全數通過的大學,並獲教育部所評選南部第一的教學卓越綜合大學。在學用方面,首創產學家族,增加校內師生與業界發展趨勢的聯結,創造出「幫學生就業」、「幫老師技轉」及「幫廠商營利」的三贏策略,在102年二度也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產學績優單位獎。

此外,更配合教育部近期重點項目發展特色競爭力,進行「視覺特效文創人才」、「原住民文創人才」以及「觀光餐旅人才」的培育,共創雙贏,達到「在校多實習、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的目標。

另一方面,在國際聲望提升也大有斬獲,日前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公布2014年義守大學在世界大學CWUR排名994、教師品質(210名)與教學品質(335名),表現出色。今年台灣有25所大學擠進這個排行榜,分別是台灣大學(65名)、成功大學(246名)、交通大學(411名)、清華大學(418名)、陽明大學(34名)、中央大學(565名)等多所名校,義大全國排名在第23。若以區域來分,則是東臺灣與南臺灣私立綜合大學第一,若納入國立大學則排名第四,僅次於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山大學。

向下扎根 跨國合作招生

問:目前與國際上大學結盟合作有哪些?

答:義大合作的不僅是大學,更往下扎根包含中學生。義大在國際上與來自24個國家地區(含大陸與港澳地區)姊妹校396所合作、跟大陸簽約校數111所,其中985大學有22所、211大學49所,另外更到越南開設EMBA碩士專班,自民國100年招生,目前取得學位人數為153人,廣收外籍生將教育輸出同時提升國際形象,103年正在招生中。

開發人礦 強化創意教學

問: 對老師與學生的期許?

答:「社會上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所以教育不能填鴨要發揮創意,要翻轉教室以學生為主體,開發出人礦。」要為學生替學校創造出各種不同的機會跟可能性。每一個人在我眼中,都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差別只是有沒有放對「正確」位置,也就是一直強調的適性發展「鳥飛魚游,各展所長。」對於老師,義大也希望不論是在「論文、教學、產學、行政」任何一個方面達到貢獻指數,就有升等機會,學生則是不論校內或校外表現獲得榮譽,都將接受表揚及獎勵。

如此一來,每個人才都能放心、盡心的在個人有興趣及拿手專長上不斷獲得好成績,才能讓學校廣納不同領域擁有才華的人才,朝向多元發展。

接軌國際 開放大學自主

問:對當前國內大學教育政策的建議?

答:大學教育並非義務教育,而是要讓學生培養專業能力,獨立思考能力、養成優秀人格並建立多元同儕人脈,學成後有利於投入產業界工作,但也並非人人都需要就讀。再者,大學要能與國際競爭,必須投入更多資源,收取較高的學費是必要方法,政府應該放手讓大學自主,讓學校自由競爭,不管是教學方向上或是學費收取上都需要讓學校發揮所長。義守大學在教學資源上的投入就相當龐大,但不變的是想不斷提升就必須持續投入更多,最終仍是為了學生與學校的長遠發展考量。


新聞影像



友善列印

回瀏覽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