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時間:98年8月18日
新聞主題:義守大學人事新氣象 新聘原高科大校長周義昌為副校長


【本報訊】新學期新氣象,義守大學自98年8月1日起新聘原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周義昌為副校長,以借重他在學術上的專業能力以及學校行政上的豐富經歷。義守大學指出,在產業界與高等教育界皆享譽盛名的周義昌副校長,預期將為義守大學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周義昌博士,現年63歲,台南縣人,畢業於台大電機所博士。他曾任交通事業人員電信技術長、中華電信研究所副所長及顧問,公務人員資歷達25年。在職期間儘管公務繁重,他仍不忘學習,努力半工半讀完成碩博士學位。他表示,當時一天睡不到五小時,每天趕研究及工作進度,蠟燭兩頭燒,然而他秉持不斷地學習與進步的信念激勵自己往上爬,果真獲得不錯的佳績。在此他特別鼓勵年輕人不怕吃苦,勇於追求夢想,方能成為人上人。

周義昌博士相當傑出,從台大畢業後,他順利考進中華電信研究所,受到主管賞識與提攜,再加上本身的努力,高升至副所長之職。在這期間他仍不忘對於教育工作的熱忱,他先後到長庚、元智、中央、中原大學任教,收了30餘個研究生,教學相當認真。民國87年,由於他在中華電信有豐富行政經歷,受到高科大谷校長的邀請擔任高科大電通系教授,幾年後又受到全校同仁支持,推選為高科大校長。他表示,多年來學校行政資歷,他頗有感言。教育本身是一種傳承,藉由教學過程他將過去業界實務經驗傳遞給年輕人,年輕人若能學以致用,方可在社會上發揮長才,如此才能代代相傳下去,培育出更多優秀人才。

他原本打算退休後好好休息,但受到義守大學校長傅勝利的力薦,以及對於義守大學辦學理念深感認同之下,決定出任義守大學副校長一職。他表示,他是抱持奉獻社會的精神到校服務,他特別敬服傅校長,義守大學創校不過短短十九年,在他的領導之下,秉持著董事長林義守的創校理念,與全校師生共同努力耕耘,篳路藍縷開創優質校園,有此番光景,是值得推崇與讚譽的。他也特別提到,義守大學「國際學院」的設置更是值得期待,因為這是引領義守大學與國際接軌、真正進入國際化的里程碑。

此外,對於教育的理念,他表示,教育可分為兩大方向,一是培育產業界所需人才,增設實務相關課程,讓學生在學期間接觸產業新知或是職場體驗等,如此大學生畢業後才能學以致用,在職場上發揮所長。二是加強學生品德教育,大學教育除了培養大學生思考能力及專業知識外,應當重視大學生道德、倫理及價值觀,培育大學生成為具有道德感的人。換言之,除了專業,更要有品格,才是義守大學所要培養的人才。


周義昌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