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主題:義守大學管理博士楊鎮維獲「第八屆王金茂醫管論文獎」


【本報訊】義守大學傑出畢業生楊鎮維博士,研究成果優異,獲王金茂醫管論文獎!楊鎮維在碩士班畢業後,更上層樓,進入義守大學管研所博士班就讀,楊同學在博士班期間致力於醫務管理研究領域,成果相當豐碩,多篇論文於國內外期刊發表,今年度更以「Building the Knowledge Creation Model in the Hospital Sector」一文榮獲王金茂醫管論文獎,該獎項每年只取一名,楊鎮維能在眾多研究者中脫穎而出,榮獲此殊榮,實在難能可貴。

「財團法人張錦文基金會第八屆王金茂醫管論文獎」是國內醫管學術界最知名的研究獎項,每年皆由基金會委員評審出年度最佳的醫管論文,頒予高達十萬元的獎金。今年楊鎮維著作的「Building the Knowledge Creation Model in the Hospital Sector」參予角逐該獎項,最後榮獲評審肯定,獲得大獎。該獎項於96 年5 月19 日假台灣醫務管理學會會員大會中進行頒獎儀式,同時由得獎者在「2007 年台灣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進行得獎專題的發表。楊鎮維表示,很榮幸能成為第八屆得主,他很感謝義守大學管理學院林麗娟院長與所長彭台光的提攜與指導,另外指導教授方世杰老師的教誨也讓他獲益匪淺,所以能持續增益研究水準,最後得以獲得該殊榮。

在進入學術界前,楊鎮偉曾於屏東基督教醫院擔任三年的行政主管,因此一直對醫務管理相關領域有著濃厚的興趣,進入義守大學管理學院後就以義務管理為主要的研究方向,博士班期間於國內外期刊與研討會發表超過20篇醫管暨管理相關論文,亦曾獲國科會與教育部補助於管理學會(Academy of Management)年度會議醫管領域(Health Care Management Division)發表論文(AOM為國科會認定管理學門第一優先補助研討會),表現相當傑出。

楊鎮偉去年從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隨後也在輔英科技大學取得助理教授一職。現在的楊鎮偉悠遊於教學與研究當中,相當地意氣風發,楊鎮偉表示,他感謝義守大學給予他的一切,過去在策略與組織管理與行銷管理的學習上,奠定了他雄厚的學術基礎,以前多次跟著指導老師出國發表論文的機會,也讓他增進了國際觀,他一定會在工作崗位上持續努力,讓他所教導的學生也都能像他在義守大學一樣,走上正確的人生大道!


義守大學管理博士楊鎮維。